宜兴市司法局“德法”并进 绘制村居“共建绿色生活”蓝图
2020-08-14 14:06:00  来源:法润江苏

宜兴市司法局立足职能,坚持绿色理念、发挥绿色效能,有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全方位”绿色宣传。以山镇法堂、青年大讲堂等乡镇法治宣传阵地为载体,邀请知名律师对《环境保护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深度解读,增强机关干部和群众的环保意识。将环境保护普法宣传纳入各乡镇普法规划,以“法律七进”为载体,开展绿色宣传教育普法专项活动,夯实绿色普法宣传基础。组织基层司法所普法志愿者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发放《宪法知识宣传册》《水污染防治法》等与家庭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简易读本、普法宣传单,使环保观念深入人心。

二是“零距离”绿色服务。将法律服务与绿色产业发展相结合,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太华司法所针对民宿、农家乐、茶场等不同行业的法律需求,以普法微课堂形式,“菜单式”服务小微企业,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提供智力支持。日前,“乡遇•乾元普法微课堂”举办《未来和树》微课堂,邀请该市农林局有关专家向20多位林地承包户和果农解读《森林法》,教授“山村林地生态管控”知识。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大调解机制,加强部门联动,积极化解涉及环保、林业、养殖业等矛盾纠纷,确保乡村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顺利推进。近期,为落实还耕还林还湿,丁蜀司法所全面参与太湖水产养殖专项整治活动,经6个多月协商、谈判,丁蜀镇沿太湖水域27户农户渔塘全部达成退渔还湿协议。

三是“多举措”绿色实践。太华司法所“乐融融”普法志愿队成立“生态环保”小分队,普法志愿者们以“保护生态环境 共创美好太华”为主题,定期至太华山竹海风景区、龙珠公园等地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普法宣传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落实绿色环保理念。常态性部署、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与“创建文明城市”“保护碧水蓝天”等主题环境保护公益劳动,在增强法治观念的同时增强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意识。将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知识纳入学校法治教育系列主题讲座菜单,开设“环保法治小课堂”,开展以环保为主题的法治夏令营、法治书画比赛等活动,通过绿色教育推动实现绿色发展。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