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司法局四大举措护航“长江大保护”
2020-09-14 16:39:00  来源:法润江苏

江阴地处江尾海头,长江咽喉,做好“长江大保护”的排头兵义不容辞。江阴市司法局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统筹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在文件制定、执法监督、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环节打出一套组合拳,为“长江大保护”保驾护航。

一是牢牢夯实制度保障基础。今年以来,对《江阴市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当好长江大保护的“排头兵”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江阴长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1+9”规划》《江阴市长江沿线三无船舶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全面推进该市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的实施方案》等多个涉及长江大保护的规划、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为长江岸线保护、环境修复、执法监管等把好法律关。

二是切实强化执法协调监督。履行执法协调监督职能,为全市长江沿线“三无”船舶专项整治工作、长江流域退捕专项行动、全面禁售长江流域非法捕获渔获物行动、禁捕退捕渔民社会保障专项行动等执法活动积极提供协调指导。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聚焦执法信息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法制审核保障,督促相关执法机关在“长江大保护”执法活动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并取得执法实效,江阴段水上通航环境和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三是大力营造普法宣传氛围。围绕长江大保护,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长江禁渔宣传,营造长江禁渔氛围;持续推进“法律六进”活动,在滨江村长江段举行“长江大保护我们在行动”活动,发放法治宣传手册200余份;助力利港、要塞小学开展“长江大保护绿色共成长”等活动,开展非法捕捞水产品等普法讲座。

四是积极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公证处积极参与市农业农村局打击非法采砂执法活动,通过全程拍照、录像等方式,对挖砂、称重过程进行全程现场监督,并于执法活动结束后出具公证书,依托公证公信力,提供现场执法过程证明,充分发挥公证在推进“长江大保护”执法活动中的法律服务保障作用。

(江阴市司法局 黄星烨)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