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四法”推动民法典宣传取得实效
2020-09-15 09:07:00  来源:法润江苏

江阴市坚持把抓好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首要任务,系统谋划、精心组织,积极探索“四式”普法模式,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一是“点单式”普法,让“学法用典”更精准。成立民法典宣讲团,组织近30名律师成立4个宣讲小组(暨阳新联律师团、女律师公益联盟、青少年普法讲师团、老年大学宣讲团),法院系统成立由13名法官组成的宣讲团,集中制作民法典宣讲课程表下发全市,针对不同群众的法律需求,通过学习培训、主题讲座、法治论坛、网络公开课等方式,提供“菜单式”普法服务,不断提升民法典宣传教育精准度。7月以来,宣讲团已走进工信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等7个市级机关,夏港街道、申港街道、月城镇等15个镇(街道),泾南村、观西村、水韵社区等11个村(社区)宣讲35场,受到干部群众普遍欢迎。

二是“地摊式”普法,让“学法用典”更便民。结合“法律七进”活动,组织普法志愿者、网格员等法律服务工作者,主动走进机关、企业、学校、村社等地“摆摊设点”,通过摆放民法典宣传展板、发放民法典资料手册、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咨询活动168场,发放民法典宣传折扇、围裙、环保宣传袋等普法产品9718件。

三是“多样式”普法,让“学法用典”更有效。组织开展民法典各类宣传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及时推送民法典相关知识,全方位多角度开展以案释法、专题宣讲等民法典宣传活动。目前已拍摄完成民法典宣传微视频《“典”亮生活》,制作民法典宣传漫画8幅,开展各类民法典文艺演出24场,举办民法典讲座(报告会)148场次。

四是“覆盖式”普法,让“学法用典”更全面。大力开展“两线并行”“全域全媒”宣贯活动,发挥全市96个普法网、微、端等移动传播矩阵平台以及243个“法润民生微信群”的传播功效,积极开展“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主题活动,讲好民法故事,传播民法知识。各镇(街道)依托户外大屏幕、展板、宣传栏等平台,播放、展示民法典宣传资料,不断扩大民法典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目前累计发放民法典宣传折页92250份,分发民法典口袋书7120册,张贴民法典海报4960张,推送民法典宣传微信1478条次。

来源:江阴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