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司法局紧扣紫砂文化 双线并行打造普法新格局
2020-09-18 16:30:00  来源:法润江苏

宜兴市司法局立足实际,深挖本土紫砂文化内涵,运用“手工创作+法治”“互联网+法治”思维,打造“守护紫砂”法律服务联盟和“两微一抖”(微信、微博、抖音)新媒体普法联盟,增强线上线下宣传实效,奋力谱写“陶都普法”新篇章。

一是紧跟时代趋势,创新载体形式“联盟普法”。凝聚合力,搭建平台,深化大普法格局。为护航紫砂行业高质量发展,今年7月,宜兴市司法局牵头11个部门和3个行业协会,在丁蜀镇青龙山公园展览馆宣布成立“守护紫砂”法律服务联盟。该联盟旨在搭建法律服务平台、创新公益服务理念,将法治元素融入紫砂行业发展全过程,推动强化法律服务、消费维权、质量监管、行政执法、行业管理等方面工作,努力将宜兴紫砂这个城市名片擦得更亮、传得更响、播得更远。

二是打通线上渠道,精准策划主题“零距普法”。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融媒体”创新发展,依托网络平台、户外电子屏等载体,通过云直播、云电台、微视频等延伸普法宣传半径。运用“两微一抖”研发普法文创产品,实现普法新媒体矩阵效果最大化。精准分析在紫砂行业发展中的法律盲点,先后在“两微一抖”线上联盟推出《民法典》合同篇解读、紫砂保护15问、护航紫砂行业发展等专栏,点击率颇高,引发网友热议点赞,创设“法润陶都小剧场”,运用本土化方言式演绎,以身边人说身边事,持续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作品。

三是抓好普法实效,丰富线下成果“二次传播”。宜兴“法德堂”法治陶刻研创中心是宜兴市首个法治宣传领域的民办非企业单位,致力于将法治文化与书画、紫砂、茶艺等宜兴传统文化有机结合,打造具有宜兴特色的法治宣传文化品牌。自2016年 “法德堂”成立以来,已承办三届法治文化陶刻赛、书画展、宜兴——泾县两地法治文化交流等活动,研创了法治文化陶刻、书画作品600余件。2018年“法德堂”还获得全省“七五”普法中期验收创新项目。手工研创的同时,还精心挑选政法系统内法律知识丰富、业务能力强的法官、检察官、民警、律师等为“法德堂”普法志愿团,运用案例、图表、微视频、动漫等形式,每月至少一次通过讲座形式详细解答紫砂匠人在公证办理、依法维权等领域的法律疑惑。

(普法科 赵阳)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