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精耕”民法典推动法治江阴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0-11-16 08:57: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江阴市广泛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民法典实施效果落地生根,全面提升法治江阴建设水平,为“美丽江阴”建设注入强劲的法治力量、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是把握民法典立法原意,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民法典实施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各领域,推动法治江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严格执行《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修订完善江阴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科学编制规范性文件立项计划、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强化依法决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筑牢法律“防火墙”。深入清理规范性文件,对与民法典精神相违背的内容,该修改的修改,该废止的废止,营造平等保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最大程度激发江阴的创新动力和市场活力。

二是落实民法典权利保护,深化履行行政监督。切实把民法典作为衡量行政行为合法性的重要标尺,开展“三项制度”示范培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引领全市行政执法机关深入推行“三项制度”。把民法典实施融入法治政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活动,加大执法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案件当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对照民法典强化权利保护意识,有序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不断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确保各类民事主体在执法过程中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

三是发挥民法典引领规范,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发挥民法典对市场经济的引领、规范、保障等作用,深化“百律千企”“公共法律进园区”等活动,研发企业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为企业和市场发展提供高品质的专业法律服务。贯彻民法典平等保护理念,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开设“小郎中夜门诊”,开通惠企公证“码”,推动“12348江阴法网”实现“网上办”“不见面”“全天候”服务。深刻把握民法典立法精髓,在全市行政执法机关全面推行行政处罚“三张清单”编制工作,促进执法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合理合法。

四是体现民法典价值追求,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切实发挥民法典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积极作用,健全非诉讼纠纷化解平台,引导当事人更多地运用调解方式妥善化解。以贯彻实施民法典为切入点,用民法典精神推动村规民约、社会公约等“软法”体系的完善,推动基层治理刚性制度和柔性管理的有机结合,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服务江阴县域治理现代化。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主动融入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确保每个网格至少配备一名“网格法律服务员”,为民法典顺利、全面、有效实施提供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

五是展现民法典丰富内容,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把民法典宣传纳入“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八五”普法规划的重中之重,牵头制定各部门、各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执法”责任制落实。开展“头雁学法”示范宣传,将民法典学习列入各级、各单位中心组学法计划,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民法典。开展“法护蓓蕾”校园宣传,发挥学校主导作用,突出抓好青少年民法典学习。开展民法典进村(社区)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开展“法治文化”多维宣传,通过动漫微视频、知识竞赛、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提高民众对民法典的认知度和认同感。开展“法惠民生”宣传服务,线上线下解读民法典,倡导“法律即生活、生活即法律”,推动民法典成为指导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江阴市司法局 陆梦舒)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