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吴书屋灯常亮 法治阅读书香浓
2021-01-19 09:05: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了贯彻落实“法治新吴”创建活动要求,助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提升,新吴区以书屋为载体,打造基层“线上+线下”的“自助式”精品法治书屋,让居民和读者尽享“零距离”学法阅读体验,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的法治文化、法治意识、法律服务需求。

一是搭建“法治书屋”,提升居民法治素养。在原有“农家书屋”的基础上,联合6个街道在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先后建设6个精品法治书屋,其中江苏省五星级示范精品法治书屋1个、江苏省四星级示范精品法治书屋1个,建立龙湖法治文创中心1个、24小时图书驿站1个。书屋满足居民需求,开启“点单式”阅读服务。根据居民填写的“愿望单”配齐书屋藏书,并实现分类管理,目前法治书屋共藏书1000多册,报刊32种,音像制品150多张,包括《居民法律知识手册》《农村土地承包法》《种子法》等涉农常用法律知识读本,《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法治漫画,以诙谐易懂的漫画形式寓教于乐,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领导干部法治读本放在最上面,方便社区党员干部能一眼看到;民法典和公共法律服务手册等放在中间,这样方便群众拿到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图解宪法修正案等放在最下边,小朋友也能够得到”,因层制宜满足不同年龄层次的居民群众获取法律知识。精品法治书屋的建成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在家门口就能阅读学习法律书籍的平台,积极推动全民阅读,提高全民法治意识,让群众有意识地去了解一些生产生活方面的法律知识,从而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防止自己因为不懂法而违法,也将普法的种子播撒到社区的每个角落。

二是创新“线上自助”,打造“云端书屋”新模式。面对疫情防控,灵活转变法治书屋的学习模式,把学习搬到“线上”,把书屋建到“云端”。在党员中推广使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系统进行学习,同时充分利用社区居民群、青少年活动群等微信群,打造线上“云学习”的云端阵地,开展线上“云讨论”“云学习”“云互动”等在线活动,获得了许多读书爱好者的积极响应。新吴区推出“法治惠民节”系列活动,开设线上“云课堂”,累计推送新出台法律法规、法治好书、有声法治绘本阅读、邻里纠纷案例书籍等5类100余节学习课程。新安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的法治书屋结合社区青少年活动群,发起青少年战“疫”连环画和“重视安全我先行”手抄报活动,吸引了辖区“10后”青少年的广泛参与,累计收到各类作品50余幅,让孩子们的宅家生活增添了几分“色彩”。

三是便民“线下点单”,提供“双重自助”新服务。疫情期间,新吴区6个精品法治书屋开启“在线点单+电话预约+送法上门”的联动模式,居民可以通过书屋订阅微信群或电话进行线上点单,预约想要借阅的书籍。社区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每个街道建立起一支15-20人组的“社区网格员+法律明白人服务队+大学生志愿者”流动书香队,为有需要的居民把需要的法治书籍送到家门口,让居民在家中就能线上点单借书、安全阅读和学习。

四是传递“法治文化”,共建“全民学习”新格局。新吴区坚持“全民参与、全民学法”的工作思路,让更多的居民群众成为法治文化的“传递者”、全民学法的“主讲人”。以党建引领法治书屋建设,为法治书屋注入红色动力,同时将街道文化志愿团队和法治书屋结合起来,开展“法治+文艺”创作,增强文化服务等附加功能,进一步提升法治书屋的全面性。净湖社区法治书屋的骨干成员夏老师是一名法律工作者兼心理咨询师,她在疫情期间开通了线上“疫情守则”遵守咨询和“关爱热线”,先后帮助31名社区隔离居民提供疫情自我隔离咨询,尤其是帮助独居老人以及防疫一线的社工和志愿者提供法治心理疏导服务,让法治书屋的服务功能进一步延伸。培育“青爱益家”法治书屋服务团队5个,为社区居民提供青少年法治教育、政策法规知识普及、法治文化宣传等农家书屋服务。挖掘社区100余名新吴斜杠青年加入“法治书屋合伙人”,配合开展法治宣传活动80余场,服务居民5000余人次。不断吸引居民群众参与其中,为社区法治书屋增添生机与活力。

(新吴区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