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三个新”打造“法护企业”新品牌
2021-01-22 10:10: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无锡市始终坚持创新服务方式和提高服务效能,在营造高质量发展法治环境新常态中助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面护航无锡企业健康发展,不断铸造“法护企业”新品牌。

一是建立专业团队,防范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取得新实效。成立政策审核把关团队,先后参与起草审核市、市(县)区两级规范性文件千余件次。成立政策法规解读团队,开辟“防疫法律解读”专栏,推出58期政策法律法规专业解读和200余篇专题法律指引。成立法治体检志愿团队,为6300家企业提供了“一对一”全方位法治体检,出具法律意见书8000余份。成立跨境贸易法律服务专家团队,为受疫情影响的外贸企业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千余次。

二是围绕重点企业,在营造高质量发展法治环境上实现新常态。围绕服务民营企业,组织律师灵活开展“坐诊式”“巡诊式”“宣讲式”法律服务,举办专项法律知识讲座1548场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万余件。建立“法治体检防范风险”微信群,发布防控举措和法律建议近8500条,建立长效机制124项。推出“三免两减”法律服务举措,为企业减免律师费500余万元。围绕服务涉外企业,组织涉外律师帮助企业分析梳理跨国跨境贸易法律风险,解决跨国贸易纠纷案件800余起,无锡律师代理的3个涉外案件获评“省十佳涉外法律服务案例”。围绕服务科技企业,组织律师走访无锡“感知中国”物联网商会、无锡软件协会,了解科技企业存在的困难,提出解决对策措施。指导成立无锡市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业知识产权联盟,为科技企业提供集群式咨询和规划。

三是搭建服务平台,在护航无锡企业“健康发展上达到新高度。先后成立了“锡台”两地企业法律服务团、市保护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团、市城市建设法律服务团、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重大项目法律服务团、跨境贸易法律服务团、“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团等10支法律服务团队,建立了相关部门协作保障机制,完善了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开设了“律师大讲堂”,组织开展了“百所帮千企”“助企进商会”等法治惠企活动,有效地提升了法律服务企业的精准性。

(无锡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