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新吴“三张图”描绘新业态领域劳动争议化解好“枫”景
2024-03-21 12:26:00  来源:法润江苏

无锡市新吴区司法局立足自身职能,积极推动化解新业态劳动争议纠纷,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营造和谐稳定的新业态劳动关系。

一是搭建实体平台,绘就“一站式”维权服务流程图。构建新业态新就业矛盾纠纷联合调处机制,在硕放街道苏南快递产业园成立无锡市快递行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为新业态群体提供便捷、专业、高效的“一站式”调解服务。例如2月初,快递员王某某因非工作原因在某快递公司内死亡,亲友闻讯聚集几十人在公司讨要说法,辖区司法所积极与人社、派出所等部门配合,迅速化解了此次矛盾。定期组织调解员、法律顾问等力量,针对拖欠工资、工伤工亡、人身损害赔偿等方面矛盾纠纷隐患进行摸排,及时收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维权需求,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是优化线上服务,绘就“闭环式”纠纷化解全景图。除中心现场调解外,提供“互联网+调解”、“互联网+仲裁”服务,通过苏解纷、12333、“安薪无忧”小程序等渠道使劳动争议在线申请、远程调解、线上开庭,实现新就业形态纠纷化解“一键解决”。例如去年10月,外卖员陈某与公司因工资支付问题发生纠纷,通过“苏解纷”小程序申请调解,并最终达成调解协议。推动建立物流司机、物流企业“法律服务群”,定期推送物流行业矛盾纠纷典型案例,方便全区1000余名物流从业人员获得“不断档、零距离”的法律咨询服务。对线上申请的新业态矛盾纠纷进行及时、准确的分派和受理,打造线上线下、高效协同的矛盾纠纷调处工作闭环。今年以来已推送物流行业矛盾纠纷案例、法律资讯12篇,通过“苏解纷”平台处理新业态矛盾纠纷7起。

三是推动送法入企,绘就“全周期”法律服务效果图。常态化送法入企,日常做好法律政策“同声传译”,今年已组织人民调解员、仲裁员联系辖区新就业形态企业开展用工“门诊”、法律讲座、仲裁公开庭观摩等普法服务15场次,发放法治宣传活动3000余份,针对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相关的法律咨询,提供点对点“精准问诊”50余人次。深入物流企业,向从业人员收集法律需求调查问卷200份,及时梳理分析问卷情况,向相关部门和企业提出法律建议6条。

新吴区司法局 孙雯婷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