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法治护航“低空经济”产业链发展
2024-03-26 10:06:00  来源:法润江苏

宜兴市司法局不断深化“低空经济+法律服务”,积极推动法律服务融入通航产业建设,法治保障“低空经济”产业链发展。

一是加强法制审核,降低产业风险阻力。紧紧围绕低空经济产业法治重点工作,成立由政府法律顾问、一线执法工作人员、法制审核人员等组成的法制审核团队,进驻航空产业园管理办公室。针对第一批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消费纠纷、商事合同、信贷、融资租赁等方面的合法性审核,推动“产业+法律”服务深度融合。同时,对《宜兴市丁蜀通用航空产业园产业规划》《宜兴市丁蜀通用航空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低空经济发展规划白皮书》《宜兴市通用航空产业集群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进行合法性审核,提供法律意见30余条。邀请政府法律顾问提前介入无锡丁蜀机场股东增资协议、空客直升机合作项目、艾而帆物流无人机研发制造项目,发现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漏洞,确保政府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二是加强法律服务,汇聚产业发展合力。成立丁蜀航空产业园、丁蜀机场公共法律服务站,设立固定值班室,并与丁蜀警务站、派出所、陶娘舅调解工作室等地构成联动网络,形成“低空经济+法律服务30分钟联动圈”。统筹律师、公证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做好丁蜀低空经济产业发展推介会等品牌活动法律风险防控,审核与中信资本、北航柏彦基金等合作合同。整合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专业力量主动对接道尼尔海翼“海星”水陆两用飞机总装项目和沃兰特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总装项目,开展法律服务,为企业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保驾护航。依托“万所联万家”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法企同行”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指导律师协会牵头对接低空经济延伸出来的旅行、客运、科普、航空培训、航空应急等产业,定期走访、座谈交流,做好产业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等工作。

三是加强法治保障,增强产业创新活力。积极吸收在低空文旅新业态纠纷调解方面经验丰富的律师及专家列入智库,着重培养“产业+法律”复合型人才。从宜兴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和六大“产业链+法律服务”联盟等抽调专业人才组成专家服务团队,处置化解“低空经济”领域劳动关系、飞行培训、空游等矛盾纠纷,为低空经济发展提供精准法治保障。汇编低空经济产业链涉企免罚轻罚事项,探索构建“事前预防、事中包容、事后提升”的涉企行政合规全过程指导工作体系。建立常态化会商机制,动态掌握低空经济产业链法律服务需求,更多研发产业链法律服务产品,制定诉讼与非诉讼法律服务指南,探索建立产业链重大、紧急事件应对机制,提升产业链法律服务广度与深度。

宜兴市司法局 崔陈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