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法律明白人”打通法治乡村建设“最后一公里”
2024-03-27 09:22: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法治建设的积极作用,锡山区组织“法律明白人”当好基层法治建设“三大员”,激活“法律明白人”内动力,实现法律服务“沉”下去,为民办事“实”起来。

一是当好“讲解员”,乡村普法精确到人。“法律法规不是天书,通过我的讲解,能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就好了”,这是胡晓雪作为一名基层“法律明白人”始终坚持的工作方向。大学毕业后,胡晓雪选择回到家乡,发挥自己的法学专业特长成为一名乡村“法律明白人”,在基层治理工作中把“法言法语”转化成“乡音土话”,让法律润物细无声般走进老百姓的心坎。目前,锡山区在9个镇(街道)698个网格培育了1396名法律明白人,抓住“法润锡山·春风行动”“农民工学法活动周”、“三八”妇女节维权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发放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资料5万余份,微信群推送法律风险提示3000余条。

二是当好“调解员”,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法律明白人”工作常被戏称“既无权,也无钱,工作全凭一张嘴皮子。”锡北镇斗山花苑社区“网格法律明白人”李海东却认为只要自己这根“绣花针”嘴甜心热,就可以为社区群众办成事、办好事,说不定还能撬动社区大治理。在斗山花苑社区的基层治理难题中,李海东和法律顾问现场详细讲解政策法规和制订方案最终达成民主决策,解决了一个又一个“老大难”问题。近年来,在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中,锡山区树立“培养网格员成为‘法律明白人’,助力‘法律明白人’成为网格员”的工作目标,注重将“法律明白人”培育与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深度融合,充分利用“网格法律明白人”地头熟、人头熟、情况熟的优势,共成功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3800余件。

三是当好“联络员”,收集民意为民解忧。改善村容村貌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性要求,近年来,村道拓宽改造被纳入羊尖镇丽安村重点工作之一。为了推进这项工作,丽安村“法律明白人”王平多次上门做通一些村民的思想工作,让村道拓宽问题早日解决。锡山区在各村(居)委、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治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张榜公布“法律明白人”的照片、姓名、联系方式、所属网格和服务时间,切实提升群众知晓率。同时,也将“法律明白人”工作手册、宣传折页、服务联系卡等宣传材料发放到每一户人家手中,真正做到进村入户,让居民在有需求的时候能及时联系到村(社区)中的“法律明白人”,实现法律服务零距离。

锡山区司法局 徐丹琪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