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德法”教育相互融和推动村(居)“共建绿色生活”
2020-08-11 09:39:00  来源:法润江苏

沛县司法局按照省厅“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主题活动的部署,通过将自治、法治、德治相互融和,推进村(居)“共建绿色生活”活动.

一是落实自治,提升制度保障。全面落实村居“四民主、两公开”制度和1+5议事决策机制,通过村居群众议事讨论,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对《村规民约》《村民公约》《自治章程》等进行修改,充实村居绿色创建、环境保护、污染治理、垃圾分类等内容,为绿色生活创建提供指导保障,用自治的方式对违规的行为进行合情合理的对群众进行约束。同时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监督和奖惩机制,切实发挥村规民约在村居绿色生活创建的积极作用。

二是推进法治,提升绿色意识。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为载体,进一步完善了基层法治创建工作体系,加强群众绿色观念的培养;积极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利用电视、电台、网络和镇区法治主题公园、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庭院、农家书屋等法治文化阵地,大力宣传《大气污染防治法》《环境保护法》《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发布绿色生活创建倡议,引导群众投入建设绿色村居、打造绿色企业、共创绿色校园、倡导绿色出行活动中去,自觉履行绿色责任和义务,做一个文明守法有道德有素质的文明人。

三是完善德治,提升创建效果。积极开展法治道德文化送进村居活动。利用道德讲堂、普法志愿者环保行、绿色生活进社区等主题实践活动,传播环保法律知识;强化宣传绿色创建典型榜样的先进事迹,让群众受到高尚精神的感召和熏陶;利用身边的好人好事,让群众感受最近的“温度”和“热度”。积极宣传动员群众进行“绿色家庭”的构建,从而形成以“绿色家庭”带动“绿色村居社区”,最终营造出整个乡村社区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共建的浓厚氛围,打造一个生态文明的绿色家园。

沛县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