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政协第七期政协讲坛开讲《民法典》
2020-08-12 09:03: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日,徐州市政协第七期政协讲坛开讲,住徐省政协委员、部分市政协委员及市政协机关干部收看了《民法典和国家治理》专题讲座暨省市政协讲坛。

讲坛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民法典编纂工作专班成员朱虎作《民法典和国家治理》专题讲座。讲座从什么是民法典、民法典的整体、民法典的重大内容三个方面,深入解析了民法典的定位和意义,全面介绍了民法典编纂程序和基本结构,系统解读了学习贯彻民法典需要把握的重要内容,对深刻认识和理解民法典、学习和宣传民法典、贯彻和实施民法典,是一次全面的辅导,也是一次有力的促进。

讲坛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要深刻理解民法典中所蕴含的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助力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广泛凝聚起自觉学习、遵守、维护、贯彻民法典的共识和行动。要在宣传教育上发挥政协优势,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有效实施上展现政协作为,围绕民法典贯彻实施中的一些重要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要依法依规开展履职活动,提升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将民法典的精神内涵、基本理念和主要内容融入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之中,体现到凝聚共识之中。

(徐州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