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五大行动”引导城乡“共建绿色生活”主题活动
2020-08-14 16:00:00  来源:法润江苏

沛县司法局围绕“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活动要求,通过“五大行动”引导城乡“共建绿色生活”主题活动,取得显著实效。

一是聚焦群众绿色出行行动。组织司法局机关、普法志愿者深入车站、码头交通安全法治宣传,通过发放宣资料、道路安全提示卡等形式,向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杜绝酒后驾车,倡导文明驾驶,引导旅游景区车辆相互礼让、停放整齐自觉维护景区的安全次序,营造良好整洁的环境。同时群众引导文明出行。在景区内设置文明出行提示牌,配合景区管理人员开展环保监督,引导游客不乱扔垃圾、不践踏草坪,不采摘景区花木,不乱涂乱画、不损坏旅游设施等,倡导文明旅游,保护自然环境,为景区创造良好文明的旅游环境。

二是聚焦农民绿色生产行动。组织优秀律师、法律工作者、公证员深入乡村开展态环境保护专项法律服务巡诊活动,针对农村发展中预防种植养殖、家庭小型企业、村办企业、生活垃圾处理等情况开展法律咨询、风险提示、制定预防措施;利用12348法网、民生微信群、村法律顾群、沛县普法微博发送村居环境整治、农药化肥减量、秸秆综合利用、垃圾分类处理等与农民生活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并要求农民自觉遵守,在生产过程中回收农药瓶和包装袋;并将动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等内容纳入民主法治示范村、崇德尚法新型村居等创建活动;支持律师开展环境公益诉讼,对因环境污染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且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案件,做到当天受理、当天指派,开通绿色通道。

三是聚焦居民绿色生活行动。组织律师、法律工作者、法律志愿者深入到县城社区街道,居民家中,通过举办讲座、发放资料等形式对社区居民开展德法涵养文明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绿色文明意识;围绕文明排队、文明旅游、环境保护、节水护水等等内容,把法治宣传教育与环保节能、文明绿色出行理念教育相融合,引导社会公众履行绿色责任和义务;同时开展法治道德文化进社区活动。通过小区建设法治专栏、法治文化墙、法治格言、法治漫画图展等形式向居民宣传环境保护、拒绝污染相关法律法规;积极推开展崇德尚法新型小区等创建活动,利用道德讲堂、普法志愿者环保行、绿色生活进社区等主题实践活动,传播环保法律知识。引导居民用法、依法办事,弘扬爱老敬老、助人为乐的道德规范,积极营造依法创建法治文明,绿色生活的环境。

四是聚焦企业绿色经营行动。组织律师服务、法律工作者、公证员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通过举办讲座、论坛、编写企业环境保护律服务指南;深入宣传解读《大气污染防治法》《环境保护法》《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利用微信群、微博、设立企业环境保护法律咨询台,遇到的法律疑难随时咨询、随时解决。同时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协助企业查找、防范、堵塞项目投资、生产经营、污水排放等合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有关环保方面法律风险、管理漏洞及安全隐患;帮助企业建立内部管理体系,完善合同签订、确保新投资项目务污染风险;加大对环保企业涉诉纠纷的调解力度,建立环保行业调解委员会,协调调处同业之间的矛盾纠纷,保护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五是聚焦创建绿色校园行动。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的作用,在中小学校开展绿色发展教育,采取报告、征文、演讲、板报等方式,并利用青少年报刊、中小学生报和共青团、少先队网站,宣传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知识,并将环保法治教育纳入“八礼四仪”养成教育之中,引导青少年强化绿色生活观念,崇尚绿色生活的规则意识;组织青少年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环保主题实践活动,向社会宣传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意义,介绍环境保护知识。组织青年志愿者监督和举报违法排污的现象和行为。引导中小学生开展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的小实验,举办废旧物品小制作的比赛和展览。同时,鼓励中小学生带动自己家庭开展垃圾分类的尝试。

沛县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