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市“三举措”提升青少年德法教育质效
2020-09-03 15:42: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邳州市司法局以青少年德法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法治教育活动,积极探索德法教育新模式。

一是搭建德法教育平台。深化全市270所“法治校园”建设工作,突出抓好教学楼、走廊、图书馆和“红领巾广播站”等德法教育阵地建设,使德法教育融入青少年的学习生活;支持学校创办校刊《德与法》,从青少年关注的热点问题入手,开设“德法园地”“法治漫画”“法与青少年”“律师说法”等十多个栏目,营造良好德法教育氛围。

二是探究德法教育内涵。将德法教育列入中小学校教学大纲,做到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对全市法治副校长进行调整和补充,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和监督检查机制;开设《德与法》实践课,制定德法教育计划,通过讨论、演讲、辩论、模拟法庭、观看法治录像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让德法理念深入青少年内心。

三是延伸德法教育触角。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定期邀请法官、律师等为学生们作法治讲座,以案释法、以法论事,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将“德法教育”融入校园文艺晚会、朗诵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中,引导学生自觉遵纪守法;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加强问题青少年的德法教育帮扶力度。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