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第一个农民工公益维权工作站在江苏茂通律师事务所挂牌成立
2021-02-05 09:43:00  来源:法润江苏

助推讨薪难,民工过好年。徐州市第一个农民工公益维权工作站日前在江苏茂通律师事务所挂牌成立。

临近年底,农民工“讨薪维权”事件高发,为进一步加大徐州农民工维权工作力度,徐州市劳动监察支队和江苏茂通律师事务所紧密合作,在执法活动中引入法律服务,为行政执法提供法律保障,规范劳务管理,着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问题。

江苏茂通律师事务所向徐州市劳动监察支队派驻律师定期参与接待农民工,劳动监察工作人员与维权律师共同行动,对辖区内建筑工地用工情况和工人工资保障情况进行集中排查,实行农民工工资支付常态化监察,避免农民工讨薪集中化、激烈化、极端化。

开辟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接待到工作站求助的农民工。对农民工讨薪实行“无门槛”,做到直接受理、优先指派、快速办理。推行诉前、庭前调解服务模式,建立咨询、代书、调解、仲裁、诉讼等多种援助形式并用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

定期开展“农民工权益讲堂”“法律门诊”等活动,制作分发“维权小知识”折页,引导农民工采取积极、正当的途径依法维权;在建筑工地设立维权宣传栏,详细列明农民工权益和维权途径,提供徐州市农民工维权工作站的求助电话;利用微信、微博、抖音推送法律知识,讲解典型案例,开通“咨询”“投诉”“维权”等在线零距离服务。

江苏茂通律所对徐州市劳动监察支队工作人员进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及行政执法程序问题培训。通过法条释义、案例研讨、近年劳动案件争议现状、司法观点分享等多种方式对相关内容进行讲解,分析劳动监察部门在查处相关违法行为时可采取的执法措施,确保劳动监察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

(徐州市法宣办)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