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铜山四举措夯实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2021-03-08 10:46:00  来源:法润江苏

铜山区司法局四举措夯实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根基,提升创建质效。目前,铜山区共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66个,创建率52.04%。

健全机制,筑牢制度基石。健全农村法律顾问参与服务村级决策、服务农村法治宣传机制,不断深化《村务管理制度》和《村务监督制度》两项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铜山区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细则》,发挥党员“桥梁”作用,探索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双述职”,党员向村民反馈“三务”工作、向党员大会反馈村民意见建议“两反馈”机制,倒逼履职,强化公开。

明确分工,落实普法责任制。在全区重点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中明确司法局和民政局对民主法治村创建的指导责任,以及突出了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农业农村局等部门面向农村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民主法治建设责任,尤其在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上积极与各单位自身的创建任务相对接,充分发挥各单位的资金优势、人才优势,在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不缺位的基础上实现精品化。

搭建平台,拓宽法律顾问惠民途径。全面落实法律顾问村村行,每村1名法律顾问落实到位,定期到村里值班,提供咨询服务。在此基础上,通过“微+”形式,各乡镇依托司法所建立“法润民生微信群”,每个群落实一名律师或者法律服务工作者,利用他们的法律知识,及时为群众解决日常生活中的法律难题,24小时保护群众的切身利益。

挖掘特色,推动法治文化阵地提档升级。按照“一村一亮点、一镇一特色”的要求,充分挖掘泥塑、剪纸、铜山丁丁腔、香包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民法典宣传等重点普法工作任务,联合基层党委政府、社区等共同投入,持续推进汉王法治特色小镇、利国柳泉大运河法治文化带、区宪法主题公园、樵村法治文化街区等一批法治文化精品阵地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

铜山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