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汪区全面推进“点对点”反诈宣传守护群众“钱袋子”
2021-04-13 14:12: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贾汪区精准施策,重拳打击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吹响全民反诈号角。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遏制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全面推进“点对点”反诈宣传,筑牢防范网络诈骗的铁壁铜墙,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识骗防骗意识,真正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进校+进企”精准发力,织牢安全“防护网”

贾汪区紧盯易骗群体,延伸宣传触角,“点”到校园、企业,坚持立体化、精确化、多样化标准,采取“面对面”等方式,精准滴灌,不断增强高校师生、企业职工的反诈敏感性和辨识度,切实织牢防骗安全“防护网”。

3月初,贾汪区各地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村居法律顾问、社区民警组成反诈宣传小分队,走进江苏师范大学科文学院开展“共建无诈校园”主题宣传活动。活动设置了师生喜闻乐见的反诈常识测试、有奖竞赛答题等内容,重点介绍了网络诈骗形式和特点,传授了防骗知识和自救技巧,现场呈现了人人学习反诈小知识、个个争当反诈宣传员的浓厚氛围。

“员工辛苦赚钱不容易,反诈小分队到企业开展反诈宣传,员工不仅能‘面对面’了解防诈骗知识,也会时刻提醒自己、家人及朋友共同进行防范。”徐州钛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毅说。贾汪区依托“梳网清格”,组织社区民警、网格员、村居法律明白人常态化深入企业开展反诈宣传,通过发放兼职刷单、办理贷款等“十大常见诈骗手段”宣传单、大喇叭音频广播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创造性开展反诈宣传。

“线上+线下”同向发力,守护百姓“钱袋子”

“多亏民警及时劝阻,要不整个‘家底子'都被骗走了,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贾汪区居民李女士说。

3月23日,老矿街道辖区居民李女士四处筹集资金准备汇钱给网友“好哥哥”投资代理茶叶,其爱人黄先生联想到“法润民生群”和“反诈微信群”里推送的诈骗案例,再三阻止无果后报警求助。贾汪区公安分局立即启动“线上线下同步处置,止损反制分级防控”工作运行机制,合成作战中心靠前作战,实时研判信息,民警出警,最终在银行门口及时阻止李女士汇款10万元。

“一对一”添加微信,“点对点”反诈宣传。3月以来,反诈小分队组织群众主动添加他们的微信工作号,对居民信息,家庭住址等分门别类予以备注,建立了社区“反诈微信群”,分队成员早晚两次推送最新反诈资讯、典型案例、预警提示,让群众更快捷、直观地了解反诈常识和防诈技巧,关口前移保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卡号密码要保密,天上不会掉馅饼,陌生链接不要点……”贾汪区各地大街小巷早晚都会听到这类反诈口号,小喇叭、大广播成为辖区一道独特的风景,反诈音频变成了“行走的复读机”,传递到街头村居每个角落。

线上常提醒,线下脚沾泥,开启反诈宣传“双轮驱动”模式。反诈小分队早晚开展巡逻播报,将日常巡逻与反诈宣传有机结合,实现了“人力有限、工作极限”的良效目标。

“回访+监督”有效发力,构建反诈“新格局”

“您好,我们是贾汪区民意监测中心工作人员,请问您是否接受过我区防诈骗宣传……”民意监测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电话回访。

贾汪区着力构建“事前回访、事后监督”的反诈宣传新格局,民意监测中心始终坚持民意导向,常态进行电话回访,“点”到辖区群众,同时紧盯受害群体进行二次电话回访,形成了反诈宣传“电话回访、通报考核、整改问效”闭环运行模式,既有效推动反诈宣传工作走实,也实现了反诈宣传“双倍”效应。

“秉承‘汇聚民意,服务实战'工作理念,将反诈宣传情况纳入回访,倒逼反诈宣传覆盖率有效提升。”民意监测中心负责人刘亮介绍。

同时,贾汪区建立了回访教育引导制度,制定了反诈宣传案件回访表,反诈小分队对受害群体逐一进行上门或电话回访,积极安抚情绪并加强教育引导,防止再次上当受骗。适时调整和完善宣传措施手段,真正让群众早明白、多知晓、免上当、少受损。

(徐州市贾汪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