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三三”制扎实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2021-06-09 14:35: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徐州市司法局充分结合地方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建立“三三”制培养体系,大力推进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定目标、定责任、定方法”,以“三定”明确培养方向。明确分层培养目标,对一般“法律明白人”、骨干“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的培养对象和培养重点进行分层设计;明确工作责任,将培养工作纳入法治徐州建设范围,依托“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行全员共育,下发任务书,划定共育责任;明确工作方法,确定“点-线-面”工作思路,每个县(市)区以点带面,以面成线,连线成片,形成全“面”开花的良好局面。

二是“项目化、数字化、标准化”,以“三化”提升培养质量。按照“一地一品”进行项目化推进,各县(市)区结合地方特色确定项目重点,每季度以现场会的形式组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进行经验交流。一季度现场会上,邳州开发的线上小程序和二季度现场会上铜山介绍的法治实践融合等举措正在全市推广,将有效促进全市的整体工作开展;灵活使用数字化培训方式,依托淮海法律服务产业园的网络直播室,鼓励“法律明白人”培训讲师团录制微课等形式,提供数字化学习培训平台,打破时间与空间限制,提升培训的效率;制定标准化指引,出台《徐州市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操作指引(2021版)》,从工作范围、总体要求、工作程序、工作机制等多角度进行标准化规范。

三是“重平台、重实践、重激励”,以“三重”扩充培养力量。联合多方力量,拓展培育平台,在中国矿业大学设立徐州市“法律明白人”培训基地,利用高校专业智库资源,与基层司法所结对,开展精准帮扶;注重实践实效,打造实用人才。坚持以组织旁听审判、观摩纠纷调解等“实战观摩”方式开展法治实践培训,组织“三官一律”、法律顾问与“法律明白人”建立“师徒结对”关系,以“结对传帮带”方式引导“法律明白人”依法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矛盾调解、援法议事等基层法治实践;强化正向激励,提升培育热情。健全完善农村“法律明白人”学习积分兑换制度,对年度积分排名靠前的农村“法律明白人”,优先发展为村组干部,优先聘用为“四员”,在涉农贷款、技术帮扶等方面予以倾斜和支持。目前,已与中国人寿徐州分公司建立合作共建关系,向全市15000余名法律明白人提供了价值1.68亿的人身意外险,有效激发了“法律明白人”的责任心、荣誉感。

徐州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