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三大行动”法治护航春耕生产
2024-03-20 11:22:00  来源:法润江苏

沛县司法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通过广泛法治宣传提供法治保障、深化矛盾排查提供稳定保障、优质法律服务提供维权保障等,全力满足群众春耕生产法律需求,用法治的力量为春耕生产工作保驾护航,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广泛法治宣传提供法治保障。召开行政执法部门协调会,制定“谁执法谁普法”重点法治宣传项目清单,统筹协调各镇区、各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行政执法人员、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边执法边普法、边服务边普法,围绕着安全生产法、民法典、土地管理法、环境保护法等与春耕春种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同时通过面对面走访座谈,专题了解农民群众在春耕生产过程中法律需求,加强对村镇龙头企业、养殖大户、种粮大户等涉农法律帮扶的政策进行解读,为他们生产经营提供法治服务和保障。  

二是深化矛盾排查提供稳定保障。发挥县、镇、村、组调解组织的作用,组织广大调解员深入村组、农户实行拉网式、全方位摸底排查,认真排查化解影响生产的土地权属、灌溉用水、化肥种子、环境污染等容易引发的矛盾纠纷,对于排查出来的纠纷苗头集中专业力量进行专项化解;同时进一步完善“多调对接”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对于苏鲁接边地区、矛盾多发地区和易发领域实行专人负责制,24小时坚守,对于出现的纠纷随时就地解决;同时推进“苏解纷”非诉服务平台应用,持续推广“苏解纷”微信小程序,方便群众在线申请办理调解业务,及时有效化解影响春耕生产的矛盾纠纷,积极营造良好稳定的春耕生产环境。

三是优质法律服务提供维权保障。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村居调查了解,制定切实可行的春耕生产法律服务计划和措施,有针对性提供切实可行的法律服务。同时把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环境污染造成种养业损害等与民生相关案件全部纳入到法律援助范围。加大“坑农、害农”案件法律援助力度,对于急需的法律服务事项开通绿色通道,现场进行受理,立即去办;对群众普遍关心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假种子假农药侵权证据保全以及老年人、残疾人提供了预约登记、现场受理、上门服务等措施,让农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沛县司法局 李培友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