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通过“五步走”提升法律明白人业务水平
2024-03-27 09:14: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提升法律明白人这基层法治队伍法律素质和专业化水平,新沂市积极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通过“五步走”,不断扩大知法懂法守法群众的覆盖面,切实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新沂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新沂“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是确定培育对象。采取村(居)民自荐或者组织、村(居)民委员会、群众推荐等方式,从符合文化程度较高、相对熟悉法律法规等条件的村干部、网格员、老教师中择优选取候选名单,建立培养对象档案,实现“一人一册”。

二是充实师资力量。新沂市印发《关于报送法律明白人培训师资人才库推荐名单的通知》,从全市各镇(街道)、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有一定法律知识储备人员、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行政执法人员、法律顾问、司法鉴定专家、法学专家学者等选取85名专业人才成立法律明白人培训师资库。

三是制定培训计划。充分发挥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制度优势,通过组织举办网络教育、现场教学、法治讲座、以案释法、法治实践观摩等方式,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未成年人保护、防范非法集资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主题纳入法律政策知识、法治实践能力、道德品格教育的培训内容。

四是搭建学法平台。各镇(街道)结合工作实际,整合资源,充分利用已建成的“法治书角”“乡村大舞台”“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周边学校等510余处宣传阵地,积极开设法律明白人学法课堂、以案说法、法治文艺汇演等活动。全市1200余名法律明白人完成了“法润江苏学法平台”的注册学习。

五是形成考法常态。法律明白人纷纷主动带头学习法律,带动周边群众主动学法、尊法、用法,有的群众还主动参与到乡村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活动中去,为家乡的乡村振兴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近年来,新沂市法律明白人开展送法活动8200余场次,为农民解决邻里间排水沟不通、占用他人自留地、乱栽树木等邻里纠纷660余起,帮助老年人填写换证申请表、代办换证390余起,解决老百姓涉法疑难问题1700余起,深受老百姓好评。

(新沂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