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网格+”为基层治理赋能提效
2024-03-27 16:39:00  来源:法润江苏

沛县司法局“网格+党建”增强基层治理“力度”、“网格+普法”增强基层治理“深度”、“网格+服务”增强基层治理“温度”等,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一是“网格+党建”增强基层治理“力度”。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带头作用,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区域,不交叉重叠的基层治理网格。培育一批以网格员为主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充分吸纳各行业离退休老干部、离职村组干部、老党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参加到网格员队伍中来,不断优化网格队伍结构,打造一流网格员队伍。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新路径,扎实开展网格化社会治理基础工作。加强对网格员业务技能培训,定期组织工作经验交流,提高法律服务、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积极引导网格员参与村(居)务管理、开展“援法议事”活动、参与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提升法治创建和依法治理的能力。

二是“网格+普法”增强基层治理“深度”。充分发挥网格员覆盖广的作用,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街面设点、悬挂横幅、发放资料、现场讲解、播放音视频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网络诈骗、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内容,提高群众“识骗防骗”及运用法律的能力;并结合基层社会治理的重点和群众法律的实际需求,开展“菜单式”普法活动。加强群众安全出行、防盗窃、禁毒、消防、家庭安全、居民健康、食品安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社会保障等方面内容的宣传。同时开展法治文艺下乡、法治电影进村、法治漫画创作、法律演讲赛、普法“大蓬车”等群众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农民群众法治意识的同时,引导群众学法、用法、依法办事、依法有效维护自身权益。

三是“网格+服务”增强基层治理“温度”。充分发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网格化管理”中的作用,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同时利用微信群等平台,及时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服务申请,最大化的实施网上咨询解答、实地接受服务模式。将法律服务向边远地区、省际接边村组、群众日常生活领域延伸,建立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措施;推出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简化流程等为老弱病残开辟“绿色通道”以及减免费用等各种法律惠民服务;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下岗职工、农村五保户、城镇低保户、残疾人、孤儿等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沛县司法局 李培友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