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浦区多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2020-02-14 17:10:00  来源:法润江苏

清江浦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当前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全力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运用“线上+线下”普法模式的有机结合,高效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线上法律七进”。借助114个法润民生微信群基础优势,重点关注企业、农民工、青少年和社区居民群体,每日利用微信群及时转发疫情防控权威消息,引导干部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大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将《传染病防治法等疫情防控常用法律知识问答》《疫情防控重点执法领域工作指引》等法治宣传资料推送至每个村居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强化以案释法,突出对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售假劣药品、医用卫生材料等严重扰乱社会秩序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推动线下普法协同跟进。推动线下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做好疫情防控普法工作。不断发动各镇街道省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发挥村干部、老党员、“法律明白人”“普法带头人”、普法志愿者的引领作用,深入到村居、菜场、工厂、工地、球场等疫情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及普法宣传活动,为群众重点普及《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充分发挥职责,采取电话引导和上门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引导各级各类企业依法妥善处理好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为企业职工普及法律知识,要求企业复工前要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做好检疫检验和健康防护工作,确保安全复工。

三是积极扩大宣传面。加快疫情防控普法宣传产品研发和收集。积极做好防控法治宣传系列海报、视频、展板的资源共享、全区联动,推动各地各部门单位通过显示屏、广告屏、滚屏等载体,以及配合普法产品进村居、进超市、进菜场等举措,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疫情防控普法宣传的浓厚声势。(朱元昊)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