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三结合”强化民法典宣传
2020-09-22 10:12:00  来源:法润江苏

自民法典颁布以来,金湖县采取“三结合”强化民法典宣传,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到群众心里。

一是新条旧文相结合,直击条文改动精准性。对照废旧法律条文,制作印发法律知识变动宣传读本、宣传折页,鲜明、直观的展示法律内容,阐明新条文适用范围、适用方式、适用条件等,破除群众老思想、旧方法,规范法律条文引用。制作《小荷普法》宣《民法典》系列漫画,增强阅读趣味性,加深读者的理解,全面提升《民法典》实施精准性。

二是测试竞赛相结合,调动人员参与积极性。在全县开展《民法典》知识测试,通过以试促学方式,提升机关干部、职工参学氛围;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举办《民法典》知识抢答竞赛活动,比赛题型不再是简单的选择题,而是将《民法典》知识融入小案例中,以文明城市创建、交通安全、婚姻家庭、物权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主,更具生活气息,提高参与积极性。

三是共性差异相结合,提高普法宣贯实效性。在群体共性宣传《民法典》的基础上,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对法律的需求。围绕困难家庭、特殊人群、妇女儿童等群体,充分把握普法重点,瞄准普法需求,精心制定“普法私人菜单”。同时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打造《民法典》宣传阵地,使群众在娱乐、休闲中潜移默化接受法治的熏陶。

(吴亮)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