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多措并举开展妇儿权益保护普法活动
2022-03-10 09:56: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不断增强全社会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法治氛围,淮安市认真贯彻《江苏省反家庭暴力条例》,以“三八妇女节”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五个一”保护妇儿权益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成立队伍、建立阵地、开发课件、举办讲座、创作作品等方式,不断提升广大妇儿群体依法维权的能力。

一是成立一支法治队伍。全市各县区组建专门维护妇儿权益法治工作队伍,负责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及案件办理等与妇儿相关的法律事务。充分发挥“守护花开”巾帼律师公益联盟、女童保护志愿团队等社会组织的示范效应,探索妇儿权益法治力量的社会运作机制。统筹公安、法院、检察、司法和妇联等相关部门专业资源,共同推动妇儿权益保护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是建好一个法治阵地。依托市、县(区)妇女儿童维权中心、镇(街)建立妇女维权站,在各级法院设立妇女维权立案窗口。在全市法治文化阵地中融入妇女儿童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内容,每个县区新建或改建1个以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主题的法治文化阵地。充分利用各类公共场所电子屏、户外大屏、公交车等开展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普法宣传,不断拓展新媒体普法宣传阵地。

三是开发一套法治课件。组织专业力量认真梳理涉及妇女儿童权益损害相关法律法规和案例,统筹各类妇女权益、女童保护、未成年人教育等相关法治类课件资源,开发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普法类课件。鼓励各类影视制作公司和动画视频爱好者,以动画视频的形式创作课件。广泛邀请各类妇儿群体参与课件研讨,立足需求端,以受众满意为目标,精心制作精品课件,普及妇儿法律权益保护基础知识。

四是举办一场法治讲座。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各县区至少开展一场有影响有规模的线上法治讲座,通过抖音、APP、微信等平台,组织相关法律专家,对《江苏省反家庭暴力条例》作专题解读,结合具体案例,普及妇儿权益保护相关法律知识。广泛发动“法律明白人”等基层普法志愿者,在乡村、田间开展宣传教育。利用乡村法治大讲堂、党群议事会等平台,向群众讲解相关法律规定。

五是创作一批法治作品。组建市级妇儿权益保护法治文化作品库,并精选优质作品向社会各界进行投放。围绕当前普法工作新要求,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妇儿权益保护法治文化作品创作,以视频、动漫、漫画、书法、征文和摄影等多种形式,年内新创作100件以上。会同在淮高校、教育行政部门、文化创作部门等建立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机制,培养法治文化创作人才。

(淮安市司法局 胡锦)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