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县“三个着色”描绘法治乡村风景线
2022-05-20 10:36: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涟水县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格局,因地制宜大力推动法治乡村建设,以“三个着色”描绘法治乡村风景线,探索出一条建设美丽乡村的法治之路。

实施普法宣传与村规民约互融,着文明乡风色。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头雁”队伍,开展“民法典进乡村”、法律顾问审查村规民约等法治行动,为全县371名村(居)书记进行法治轮训17场,坚持典型带路、示范带动,推动普法向系统拓展、向基层延伸,切实提高农村干部的法治素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积极结合文明乡风培育,结合村情民情实际,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修订《村规民约》,形成“群众制定、群众遵守、群众监督”的修订链条,增强了村规民约的“硬约束”作用,“量体裁衣”让“合身”村规民约活起来,2022年一季度邻里纠纷1469件,婚姻家庭纠纷148件。

实施阵地建设与村貌民俗互融,着法治氛围色。将普法宣传与民俗文化、乡土文化相结合,坚持“一村一规划、一村一特色”的工作思路,积极推动美丽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整体设计以贴近民生、深入民心、符合民俗为切入点,融入乡土民俗为总体要求,形成一个有主题,点、线、面结合的法治文化园地,目前全县共打造有红日大桥法治广场等19个法治阵地。涟水县司法局着重资源整合,更好地活用数字资源、扩展网络运用,让法治文化在云端开花结果,自制“云游览”导游视频,利用云端和大数据,包括官博、官微等,让公众在家中“云游览”法治文化阵地、“云观赏”法治文化作品和宣传活动并参与相关互动,拓展了法治文化阵地的专业范围,也适应了数字化的发展需求。

实施示范创建与村情民意互融,着法治意识色。涟水县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在最短的时间内按需提供点对点法治服务”的服务理念,以法治示范村创建为载体,引导群众参与村务议事,开展“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双培养工程,通过用法讲村事,推进法治深入人心,目前共培育“法律明白人”958人。培育“法治快递员”24名,实现由基层群众被动接受的单向宣传向“法治快递员”与基层群众的双向互动转变,工作内容由单一的普法宣传教育逐渐向综合的法治服务发展,夯实铸牢村居依法办事、依法治理的法治基础。

(涟水县司法局 胡雅洁)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