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县司法局组建“智囊团”助力春耕春播
2020-04-02 09:33:00  来源:法润江苏

随着春耕春播来临,响水县司法局抽调名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调解能手、普法志愿者组建8支“智囊团”,开展“三送”活动,助力农村春耕生产。已推送法律知识300多条次,化解春耕春播矛盾纠纷86起,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80多人次。

一是普法志愿者“送法律”,提升依法维权意识。“智囊团”普法志愿者通过深入田间地头,收集了解农民群众当前春耕春播期间的法律需求,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向农民群众推送《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业法》《种子法》《农药管理办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涉农法律法规知识,提供因土地承包经营权属、土地流转、农资购销、假劣种子农药等方面问题解决方案,在线上为农民群众答疑释惑,提高依法维权意识。

二是名优律师“送服务”,维护农民合法利益。名优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法律服务志愿小分队,在做好疫情防护基础上,走进县重点农业科技园、创业园、产业园和种粮大户,为他们提供制定发展规划、种植计划,对原购销合同进行审查、修订,宣讲经营管理相关法律知识。通过解答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承办涉农法律服务案件,主动参与诉讼和非诉讼活动,尽量减少和避免因疫情防控而损害农民合法利益。

三是调解能手“送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利用调解能手扎根一线、贴近群众的优势,并凭借多年的基层调解工作经验,结合疫情防控和春耕春播期间矛盾纠纷发展趋势,综合运用各种调解技巧,从专业角度深入剖析矛盾纠纷产生前因后果、责任认定和赔偿依据,为顺利调解纠纷提供必要的法律建议。并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讲亲情等方法,以情感化、以理相融,给出纠纷双方当事人易于接受的调解意见,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促进春耕春播期间社会和谐稳定。

响水县司法局 刘炳法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