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四学”推进《民法典》宣传
2020-07-30 14:54:00  来源:法润江苏

连日来,响水县法宣办、司法局认真安排部署,精心统筹,大力开展《民法典》系列主题宣传,着力推进法典学习宣传走深走实,营造全社会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以身作则,公职人员“率先学”。法宣办制定学习宣传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将民法典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机关干部学习培训、支部学习重要内容。组织全县政法系统干警,各镇区信访、综治等部门行政执法人员,以及全体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开展《民法典》集中学习,把握法典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提高公职人员运用民法典为民服务能力。司法局第一时间购买《民法典》读本发放到班子成员及各科室所负责人手中,以上率下、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二是全面铺开,引导群众“全民学”。法宣办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充分发挥全县各宣传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将《民法典》宣传与“法律七进”有机结合,在村居社区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法律咨询等方式广泛宣传,扩大《民法典》的知晓率。结合法润江苏“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向群众发放全民学习《民法典》倡议书,引导广大群众了解法典,学习法典,营造浓厚舆论宣传氛围,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三是深入基层,普法讲座“上门学”。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走进村居社区,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专业解读法典与生活相关的法条释义及准确运用的知识。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利用村居党员活动日,为党员干部讲解法典条例,结合案例,深学细学,做好示范作用。组织村居“法律明白人”及法治带头人开展民法典学习,深入解读物权、合同、侵权责任等和基层息息相关的部分,增强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四是善用媒介,网络传播“随时学”。充分利用司法行政微信、微博、手机微信、QQ群等网络媒介转发宣传《民法典》条例,方便群众快速获取《民法典》相关知识。在全县普法联络群组织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民法典》有奖竞答活动,并公布优胜奖名单,激发全员参与热情。县法律援助中心,精心制作民法典宣传抖音小视频,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动漫等形式,让普通群众一看就懂,懂了会用,推动法典家喻户晓。

响水县司法局 陈玉楼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