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县司法局立足“三个深化”推动绿色发展
2020-09-02 14:49:00  来源:法润江苏

阜宁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立足“三个深化”,深入开展“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主题活动,聚力聚焦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全县绿色发展,提升德法涵养文明程度提供支撑。

一是深化普法宣传,倡导绿色生活理念。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原则,不断推动“绿色宣传”在辖区全覆盖,采用法治讲座、发放宣传资料、制作宣传标语及“互联网+”等多种方式,将垃圾分类、环境整治、低碳节能、清洁生产、食品安全、污染防治等绿色生活理念进行全面宣传。今年来,共组织开展“建设绿色村居”“共创绿色校园”“倡导绿色出行”“打造绿色企业”等主题宣传活动达153场次,发放环保小册子20多万份,涉及企业2000多家,涉及学校30多家,在全社会营造绿色生活的良好氛围。

二是深化人民调解,指导绿色发展行动。拉网式排查环境污染矛盾纠纷隐患,加大对环境保护、土地征用等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年初成立了生态环境调解委员会,招录了2名专职调解员,专门处理环境污染纠纷、自然资源纠纷等。自成立以来,共受理生态环境纠纷案件6起,成功调处了4起。强化了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的联动机制,并调动律师、调解、仲裁、行政裁决等职能,对化解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民商事纠纷发挥重要作用。

三是深化法律服务,督导绿色发展环境。积极调动学校、企业和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指导各村(居)、各企业、各学校融入绿色共创共建共赢,将“绿化、美化环境”相关内容编进村规民约、编进企业文化、编进校园文化;各个法律顾问同志为顾问服务单位的重大项目建设、重大环境规划评价等决策提供法律建议,必要时出具法律意见书。要求各法律顾问每年为顾问单位开展“绿色宣传”和法律服务活动不少于12次,并作为各法律顾问考核的依据,提升了法律服务绿色发展的质量,为全县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曹姝)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