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积极挖掘社会公益资源打造普法新亮点
2020-11-26 09:44:00  来源:法润江苏

盐城市立足地区实际,积极挖掘各类社会公益资源,充分发挥公益组织队伍的作用,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提升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一是充分发挥公益组织队伍中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公益组织队伍中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培训等活动,加强党员的学法意识,大力培育“法律明白人”。借助公益活动之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村、社区向群众发放法治宣传读本,普及法律知识,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深入田间地头与群众开展面对面地法律知识宣讲活动,使基层普法宣传工作不留死角。真正把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融入到公益组织队伍日常活动中,全力提升公益组织队伍普法新高度。

二是充分发挥公益组织队伍人多力量大的集群优势。坚持深度挖掘,积极引导社会公益组织、志愿者组团参与到普法活动当中,形成了力量多元化、服务多样化的公益组织联盟。如响水县“七彩阳光”青少年事务中心公益组织,该队伍先后成立“向日葵”心理咨询辅导团,“蒲公英”青少年维权服务团,“彩虹伞”教师志愿者服务团,“纸飞机”创业就业导师团,“鹤鸣公益”社会志愿者服务团,“夕阳红”五老志愿者服务团,“丹丹路路小青团”大学生志愿服务团等志愿服务团队,服务内容涵盖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创业就业、困难救助、社会融入等方面,深入基层一线,为各类群众提供不同类型的法治“大餐”。同时,积极鼓励社区矫正对象参与公益普法活动,让他们从被动学习者转变为主动普法者,不断增强公益普法社会化力量。

三是充分发挥公益组织队伍服务样式多的品牌优势。坚持需求优先,依托各类公益服务社平台,量体裁衣,在全面普法的基础上,突出打造精品普法项目,满足不同群体的各类需求。如盐城师范学院大学生普法志愿者连续三十多年不间断,向市看守所在押人员捐赠书籍,在书籍上面写一段鼓励的话,鼓励在押人员知错就改,努力改造成为遵纪守法、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好公民。“三十余载‘赠书寄语’, 两万多名‘浪子回头’”已悄然延伸为一项社会“暖心工程”。盐都区由政法部门离岗和退休的11名老同志组成的“夕阳红”法治宣传队,自2003年成立之日起就紧紧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去农村、奔企业、到校园,已为60余万人次的农民、职工、青少年宣讲了国家和地方的有关法律法规、党和政府的有关方针政策;参与调解矛盾纠纷和劝阻群众集访百余起;帮助教育了40余名不思进取或有劣迹的未成年人迷途知返;收集并向党和政府反馈重要的社情民意近400条。

(盐城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