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四小”宣贯民法典
2020-12-14 08:58:00  来源:法润江苏

射阳县采用自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的精准普法方式,依托小书屋、小舞台、小平台、小网格宣传学习民法典,收获了书声、掌声、笑声、赞声四声合奏的基层治理和谐乐章。

小书屋读法典,群众学法书声朗朗。全县238个村居的农家书屋都专设了法治图书角,民法典颁布后,射阳县法宣办立即购置了一批图书分发给全县所有村居,充实法治书屋,方便群众借阅。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全县村级法治文化阵地的法治类图书达到40种16万余册,2016年至今查阅、借阅量达6万多次,民法典借助书屋,迅速飞入普通百姓家。

小舞台演法典,法治文艺掌声阵阵。法治文艺巡演一直是射阳法治宣传的品牌项目,艺术团、快板队等每年都会根据最新法律法规宣传需要创作脍炙人口的作品,今年民法典通过后,精品佳作频出,既有与时代接轨的动漫作品《鹤小司解读民法典》,又有接地气的土味快板《百姓喜赞民法典》、方言小剧《冷静期的温暖》等,让群众在娱乐中接受法治熏陶。而常态化的文艺巡演依托的载体——法治舞台,则是为法治电影、法治书画展、法治文艺演出提供了场所,同时也成为群众心中学法“打卡地”。

小平台说法典,议事广场笑声连连。海河镇烈士村“有事好商量”基层民主协商议事平台广泛收集村民反映的急、难、热点问题,引导村民参与讨论村内事务,并常态化通过议事广场户外讨论形式,实现村民自治公开化。“我们设置这个平台不仅是将居民群众培育成村居的主人,一同参与到村居的管理中去,同时也是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他们尚法学法,真正实现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目标。”烈士村书记万亚洲介绍说。“民法典通过后,我们还借助这个平台,每次学习一个典型案例,都是邀请普法志愿者来讲,讲得生动有趣,老百姓听得高兴,学得也认真。”

小网格宣法典,普法队伍赞声纷纷。为了实现民法典网格宣传全覆盖,全县4246名网格员奔赴田间地头,拉家常、聊家事,把民法典宣传与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相连。“群众事,无小事。他们只要有需求,我们一定第一时间帮助解决,这样他们才能全心地信赖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就像开展民法典宣传一样,他们知道这是关系自身利益的法律,也很积极地配合我们学习宣传,也帮我们省了不少劲儿。”网格员小张笑着说。

来源:射阳县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