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司法局积极组织律师为“全民创业”提供法律服务
2021-01-13 17:38: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射阳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本着服务全市经济,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的精神,组织律师积极行动,为全民创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一是成立全民创业律师服务团,服务能力再强化。抽调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律师组建“全民创业律师服务团”,围绕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重大项目、园区建设、自主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关系全民创新创业的重点工作,为当地政府部门出具针对性强、富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和合同把关工作,提升法律参谋服务能力。

二是加强法律咨询平台建设,服务方式再活化。依托12348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各区、乡镇、社区建立全民创业法律服务咨询点,为小微企业融资引资、生产经营、市场开拓、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企业守法经营、依法办事、依法维权。同时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普遍建立为契机,组织律师担任小微企业法律顾问,帮助企业建立依法经营管理制度,堵塞经营漏洞,防范法律风险。2020年共接待企业、务工人员、创业人员达526人。

三是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服务水平再优化。引导律师每月深入走访社区和企业不少于20 家,积极为“全民创业”提供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对企业实施 “法律体检”,为企业注册、清费减负、简化审批、融资引资等提供法律咨询与服务,推行快结快处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定期为创业实体提供免费上门法律服务,宣传维护创业者合法权益的政策法规,帮助规范规章制度、合同文本;组织律师积极承担“全民创业”中的法律援助案件,做好农村和外来务工人员的法律援助工作,帮助引导其依法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

四是推动全民创业政策宣传,服务力度再深化。集中开展“积极支持全民创业、服务小微企业发展法律宣传周”活动,通过在人流密集区摆设宣传台、深入园区讲解创业政策、散发宣传单等方式充分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创业法律政策知识的宣传,激发本地群众主动创业的热情和依法创业的自觉性,同时吸引外地射阳籍打工或创业人士积极返乡创业。引导律师主动与大学生创业园等重点园区企业对接,结合园区企业实际需求,广泛宣传土地管理、环境保护、劳资工伤、征地拆迁、债权债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为项目顺利推进排忧解难。

(陈肖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