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盐都区围绕“三个重点”夯实法治宣传工作根基
2022-04-29 10:49:00  来源:法润江苏

盐都区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为出发点,积极拓展法治宣传教育领域,创新活动载体,围绕“三个重点”开展多元化、常态化普法工作。

一是重点人群全覆盖。抓住重点人群进行“精准滴灌”,分别以“会前学法”“任职考法”“法治公开课”“国旗下讲话”等契机开展各领域、各行业法治宣传,不断拓宽普法覆盖面,进一步提升普法实效。紧抓“关键少数”,打造“会前学法”“任职考法”模式,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好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实现全区46所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落实好青少年普法进校园“点餐制”模式,开展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学宪法讲宪法”“普法校园行”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提高青少年学法主动性和积极性,增强青少年的权利意识、规则意识,培育崇尚法治的理念。抓牢社会“整体”普法。结合“法律六进”活动,持续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景区不断深入基层开展法治书画展、法治剪纸、法治巡演等普法文艺活动。

二是重点领域全覆盖。区工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人社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组织集中培训开展“法治企业”创建、“优秀企业家”评比表彰等活动,帮助企业经营管理者掌握并运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关的合同法、安全生产法和产品质量法等法律知识,提高依法经营管理水平和依法维护企业及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与融媒体中心合作开辟“法治时空”“法耀盐都”“美好盐都·法治同行”等电台、电视、报纸栏目。与联通公司签订 “一信通”业务服务协议,定期发送法律知识短信,发送短信对象为全区机关工作人员、村(居)干部、企业经管人员、医护人员、教师、种植养殖大户等5万余人。

三是重点环节全覆盖。把普法融入执法的全过程、各环节,区人社局、区应急管理局等部门通过培训班、网上培训等多种形式积极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法治教育,组织全区公务员学法考试,参考率达90%,平均分为95分以上。通过培训教育,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履职意识、证据意识、审查意识、法律意识、程序意识普遍增强,2022年来,全区行政执法单位未出现因执法不规范导致的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来源:盐都区司法局 李慧敏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