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三结合 三提升”积极革新普法宣传形式
2022-05-17 09:51:00  来源:法润江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提升群众法治满意度,射阳县司法局坚持推进“三结合 三提升”,积极革新普法宣传形式。

将法治宣传与法治文艺创新相结合,提升群众参与积极性。开拓新思路,将法治元素融入小品、相声、快板、戏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大力发展推出具有新颖创意的法治文艺作品融入普法宣传,今年来已创作《“典”亮一生》《共同战“疫”》《法律援助在你身边》等法治作品22幅,分别在百姓大舞台、兴桥镇法治大舞台、千秋法治长廊等演出普法文艺节目18场次。

将法治宣传与法治特色升级相结合,提升百姓阵地认可感。包括射阳县法治宣传中心在内的412个普法宣传阵地遍布射阳15个镇(区)、238个村(居),射阳法宣办在积极打造法治阵地典型的同时对所有阵地施行有序提档升级,紧贴群众关切,紧随热点时事。鼓励15个镇(区)积极探索,将阵地建设与本镇(区)特色法治文化融合,目前已涌现出海河“烈士红”、洋马“菊花黄”、特庸“蚕桑绿”法治阵地、黄沙港“渔港蓝”等兼具射阳文化底蕴和法治元素内涵的“彩虹系”普法品牌,获得了广大基层群众充分支持与认可。

将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下沉相结合,提升群众法治满意度。依托射阳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及“射阳司法”抖音号,集结70名专业律师及82名法律工作者线上免费解答群众法律问题的同时进行普法宣传。认真排查企业法律风险,从法律角度针对性普法并提出相应建议方案。同时整合全县2108名老“法律明白人”骨干、1370名新选“法律明白人”、89名村(居)法律顾问、1121名人民调解员专业队伍力量,组成基层普法服务队深入开展新冠疫情防控、禁毒、国家安全、妇女权益保障、农民工维权、合同纠纷等普法活动。坚持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在深入基层提供法律服务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法治宣传的广度深度,有效提升群众对基层普法的公信力和满意度。

来源:射阳县司法局 陈胜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