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积极作为打造普法工作新格局
2023-01-30 14:00:00  来源:法润江苏

盐城市紧扣“八五”普法规划,发挥各级国家机关主体作用,整合社会力量参与,着力提升“谁执法谁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推动和优化2023年大普法工作格局。

一是树立融合新理念,突出普法全局性。坚持融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理念,打造以“经济 + 普法”一体化发展的工作方式,明确以经济发展与法治宣传并重,注重经济发展理念与法治理念相融合的新格局。发挥各级国家机关普法的主体地位,引导全民参与普法总动员为导向,吸引社会普法团体加入,构建全民参与、社会共同发力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将普法工作成效纳入盐城市高质量发展考核和法治盐城建设,严格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着力突出普法宣传的全局性,助力普法工作全面精准到位。

二是吸纳服务新力量,拓宽普法覆盖面。组建法治宣传志愿者团队,招募法律专家、公职律师、村(社区)干部、大学生志愿者等群体参与,不断充实普法力量;联动“普法讲师团”“法治副校长”“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等专业队伍,共同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依托“盐城司法行政在线”“盐城法声”等公众号、法润民生群等新媒体平台,实现在线、便捷的普法;与盐阜大众报、盐城广播电视等传统大众传媒进行合作,定期开展法治宣传和解读法律热点问题,拓宽普法宣传覆盖面,推动普法守法宣传教育深入人心。

三是营造法治新氛围,提升普法支撑力。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持续推动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强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法治化治理水平,夯实法治乡村建设的基础,全面营造法治社会新氛围。通过明晰普法责任成员单位职责范围,实现普法责任从司法行政机关一家“独唱”到所有国家机关进行“合唱”的转变,积极作为提供坚实支撑,在全社会形成主动普法的新风尚。截至目前,全市共创成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6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204个。

盐城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