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亭湖区“六举措”开创普法工作新格局
2024-02-28 13:47:00  来源:法润江苏

2024年,亭湖区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密结合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实际,推出系列举措,不断提升全民普法工作水平,开创普法工作新格局。

一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对照“八五”普法规划要求,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打造“一部门一特色”普法工作格局为目标,明晰普法主管部门与各行业部门在基本法与专业法宣传实施方面的分工协作关系。持续深化以案释法品牌创建,提请区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全区以案释法工作的意见》。加大对法治宣传教育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结合全区各单位的职责分工以及群众的法治需求,制定《亭湖区2024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项目联动事项》,并以“普法重要工作提示单”方式加强对各责任单位每月普法宣传监督,压紧压实普法责任制。

二是提升法治文化惠民服务效能。广泛开展法治文艺汇演、法治书画展览、法治图书阅读、法治微电影联播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进一步充实村(社区)法律图书角。实施“一地一品牌”计划,推动各镇(街道、经济区)围绕普法责任体系构建、重点对象学法、主题活动开展、新媒体普法、法治文化建设等方面打造特色鲜明,融思想性、教育性、实用性于一体,立得住、叫得响的活动品牌。

三是全面开展普法助企服务。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法律专家学者等作用,全方位开展普法助企服务,努力为做好惠企法律服务夯实队伍基础。实现“推送型”普法与“参与型”普法并举,定期从“法律明白人”、“企业学法示范岗”中遴选出典型代表,试点化组建“企业普法专队”,举办“车间法治课堂”,普及安全生产相关法律知识,带动更多企业职工从被动接受学习,转变为激发自身的法律主体意识,让普法从便企化走向全企化。

四是强化法治文化时代色彩。深化法治文化阵地“村村有、村村优”培育工程,建设“1+N”法治文化阵地集聚群,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融入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之中,建设与城乡建设协调、与生态环境融合的法治文化阵地。充分利用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公园等法治文化建设载体,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打通普法宣传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普法资源。适应人民群众对法治的需求,实现从‘有没有’向‘好不好’的转变,创新普法内容,提高普法产品供给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紧扣普法主题活动及省市征集法治文化作品契机,及时组织文艺爱好者创作亭湖特色法治作品。

五是推动普法资源整合共享。仅抓好内部普法责任的落实,更要横向与其他单位联手开展好普法工作,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区域协同,相互借鉴经验、共推责任落实、共享实践成果,联合不同部门、不同条线的普法力量,积极为普法工作提供人力物力财力支持,探索跨部门综合普法,各社会团体联合普法,同频共振、无缝对接,形成法治需求与普法供给之间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合力推进全区普法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六是发挥一线普法课堂成效。牢固树立“执法即普法”“司法即普法”“服务即普法”“管理即普法”理念,结合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等法治实践开展实时、动态、综合普法。重点结合青少年、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企业职工等群体特点,开展专题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其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以“精准普法+主题活动”推动法治宣传惠民服务,将法律法规的普及与救济途径、维权途径的普及共同作为普法内容,通过主动告知、答疑解惑、释法说理等多种方式,面对面教育引导。

亭湖区司法局 徐 萍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