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七五”普法终期评估验收顺利完成
2020-07-09 09:12:00  来源:法润江苏

根据全国和省“七五”普法终期评估验收统一部署,扬州市于6月22日至6月30日,在各地、各部门自下而上逐级完成自查验收的基础上,市法宣领导小组成立了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普法联络员和市司法局工作人员参加的五个评估验收组,通过听取汇报、组织座谈、问卷调查、实地考察等形式,完成对6个县(市、区)、3个功能区和80家市直(驻扬)单位的检查考核任务。

通过检查,发现省、市“七五”普法工作要求在各地、各部门(单位)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落实,各地普法工作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领导和体制机制坚强有力,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意识强烈,各级法宣办发挥组织、协调、指导、检查的职能积极到位。基层创新思维活跃,探索了不少好做法,形成了不少好经验。

根据省厅关于开展“七五”普法评估验收工作要求,扬州市将继续深化“七五”普法工作,在发掘典型宣传经验的同时,找准问题推进整改,力争以最优状态迎接省“七五”普法大考。

一是在准确把握群众法律需求上下功夫。新时代普法工作要立足民生,聚焦普法受众的不同需求,推动普法供需的有效对接,做到科学、精准、高效,实现普法工作由“定向普法”向“互动普法”转变。以问题为导向,广角度、深层次地分析研究当前存在的问题,采取必要的措施,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用高质量的普法产品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针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金融领域犯罪、涉黑涉恶、电信诈骗等问题,一手抓重点问题的持续整治,典型案件的挂牌督办,加强案件宣传,确保整治一处、警示一片,侦破一起、教育一方;一手抓宣传氛围营造,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深化“法律六进”,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和以案释法,及时曝光揭露犯罪的欺骗性、危害性,使广大群众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是在主动服务中心大局上下功夫。贯彻落实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管理、三大攻坚战、《民法典》宣传等中心工作开展执法普法工作。围绕解决食品安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涉法涉诉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普及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婚姻继承、劳动就业、民间借贷等法律知识,增强普法针对性、实用性,提升法治服务发展、保障民生水平。教育引导全民提升法治素养,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推动法治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创建、优秀传统文化、公民道德实践、群众生产生活等深度融合,努力在全社会树立法治信仰、形成法治风尚。

三是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上下功夫。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着力破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难题,做优适应群众需要的普法产品,并完成对社会的精准投递。重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现代传播手段,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不断提高各部门在司法执法过程普法的覆盖面和渗透力。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治理平台的作用,最大限度地整合基层普法资源,不断推出更为便捷的普法服务,推动法润万家。

(扬州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