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四大活动”打响“司法日”品牌
2021-04-08 09:06: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充分展现新时代司法行政机关司法为民的良好形象,打造“法润扬城”惠民品牌,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扬州市县两级统一开启第七届“4·8司法日”联动服务宣传,主打“四项活动”,提升“司法日”品牌效应。

一是开展“春风送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法润扬城”活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司法日全过程,引导律师、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等从业人员增强群众观念,不断转化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司法行政服务,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全市各公证机构规范办证预约方式、办证流程;承诺当事人办证最多跑一次,坚持周六值班制,节省当事人办证时间。各地均建立律师首谈法律援助告知制,利用民政低保特困数据共享资源与法院联合推进立案环节困难人群法援告知引导制度。

二是开展“E企护航·网信普法进企业”活动。为继续推进“法企同行”活动,营造“好地方、事好办”良好网络法治环境,市司法局联合市网信办等多部门实施“E企护航”行动,组织律师、公证员、普法志愿者等开展网信普法进企业活动,围绕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长江保护等专题,向企业负责人普及先关法律法规知识,提升互联网法治理念,为打造优良营商环境、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三是开展“一封信件·法律援助进网格”活动。为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知晓率,让更多困难老百姓得到法律的帮助。市县两级法律援助机构开展了“致网格员的一封信”活动,利用公开信的形式,对各位网格员架起政府和社区居民之间的沟通桥梁,宣传司法行政职能,提供法律便民服务工作表示感谢和慰问;将法援惠民生具体内容,申请法律援助的具体方式和各地公共法律服务站点介绍给网格员,通过网格员让更多的居民群众了解司法行政工作,了解公共法律服务,切实增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安全感;同时承诺,当网格员们在工作中遇到涉法问题,当困难群众或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全市的法律援助中心都会为社会各界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为困难群体提供免费诉讼和辩护。

四是开展“典亮生活·阵地宣传齐发动”活动。结合“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主题活动,全市各地“固定地点、固定时间、统一主题”,4月8日上午统一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公园、世博会公共法律服务站、高邮法治文化广场、江都法治综合体等阵地开展民法典解读工程。利用广场(公园)大屏循环播放“民法典大讲堂”视频,组织律师、普法志愿者现场解答群众关于民生生活各类法律问题,向群众提供民法典手册、漫画、法治文化产品等,持续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扬州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