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经开区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会暨证书颁发仪式
2022-06-21 11:16: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加快实施经开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全面推进经开区法治建设,6月17日,区内各镇(街道)举办了“法律明白人”培训会暨证书颁发仪式。

一是精细组织,科学遴选强队伍。“法律明白人”采用以社区、村为单位,按照自荐和推荐的方式,由村(居)“两委”汇总公示,镇(街道 )司法所初审,报区政法委审核通过后,报市司法局备案。从社区“两委”成员、党员干部、有威信的村(居)民中择优选取作为“法律明白人”的重点培养对象,他们都是扎根于基层、法治素质好、群众工作底子清的干部群众,充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强化基层法治宣传、纠纷调解、维护稳定等重点工作,影响和带动身边村(居)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充分展现“法律明白人”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二是精准实施,规范管理促落实。一是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法律知识、法治实践能力等方面培训,并颁发“法律明白人”证书和徽章。截至目前,经开区各镇(街道)共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会20余场次。二是完善“法律明白人”制度,紧抓法律明白人的法治教育工作,坚持每月学、每月考,不断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治意识和服务群众能力。三是精心制定普法活动计划,按计划有序推进重点人群普法工作,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三是发挥作用,以人为本惠民生。“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开展以来,充分发挥在为民办实事项目中的作用,积极引导“法律明白人”参与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涉法涉诉信访、法治宣传创建等环节和领域,构建横向互动中的协同治理。通过全覆盖多维度的法治宣传,将法律知识精准送达社区群众、产业工人、企业家等,促进法治教育与家风建设、企业文化有机融合,保障辖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法律明白人”既是群众身边的学法普法宣传员,也是随时到场的矛盾纠纷调解员。通过在群众中择优培养“法律明白人”,让群众能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群众的法治素养,用法治方式推动问题解决,有效预防和减少基层矛盾,让群众更广泛地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

(经开区司法局 王子墨)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