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部署开展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2022-08-12 16:08:00  来源:法润江苏

8月9日上午,扬州市召开全市关工委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座谈会暨“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活动启动仪式。市关工委主任袁秋年、副主任朱宗亚、韩劬出席会议。市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司法局、教育局、团市委、法学会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宣读了《扬州市第五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以宪法为引领的相关法律的宣传教育、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坚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全覆盖”四大活动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并对“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行动计划的“十大主题”进行明确。

袁秋年主任就做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表示:

一是明确一个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新时代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青少年法治教育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确保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沿着正确方向前行。要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教育,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引导青少年,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厚重底蕴浸润青少年,用国家法治建设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启迪青少年。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法治教育提出的新要求,聚焦传播法治理念和培养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主要目标,推动新时代青少年法治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落实一项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立德树人教育方针。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要把立德树人的要求落实到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帮扶帮教、法治文化建设等各个方面,体现到组织推动、典型引领、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具体要求当中。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根本标尺,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与青少年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思想道德教育更好结合,不断提高青少年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法治意识,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是紧扣一个工作重点——持续提升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素养。随着网络时代的快速发展,信息更加多元,青少年的成长风险也在加大,他们的法治需求更加多样化。面对新时代对青少年法治素养提出的更高要求,法治宣传教育要紧跟时代,紧扣重点,不断推进系统创新,增强青少年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遵循青少年成长规律,主动适应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需求,贴近青少年的日常生活,采取实践式、渗透式、体验式的教育方法,避免“大水漫灌”和形式主义,切实提高青少年的参与度和获得感。要更加关注重点青少年群体的法治教育,完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机制,做好涉案和失管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的指导。对多年培育形成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品牌,要继续做大做亮,同时要加强探索和创新,努力培树更多各具特色、富有实效的新品牌。

四是构建一个崭新格局——不断完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八五”普法规划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进一步促进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各单位要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责任担当,推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普法大格局,将精神文明建设、基层治理和家庭教育,融入“平安校园”创建、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建设等工作之中。要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组织、支持退休法官、检察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开展普法志愿服务,培育发展“五老”普法工作室等公益性普法组织,壮大社会普法力量,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推动青少年普法志愿服务常态化。

(扬州市关工委 扬州市司法局 蒋华)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