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创新开展农村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2023-02-02 13:38: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深入落实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扬州大学团委联合扬州市司法局、教育局、网信办等多家单位,组织法学专业学生深入扬州市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创新开展农村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针对沿湖渔村青少年群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入选共青团中央服务乡村振兴优秀案例。

一是联动多方资源。广邀合作单位、建立协作关系,形成多主体、多资源参与的联动机制,织就覆盖全面、服务精准的农村青少年普法教育网络。与此同时,整合政府、学校、乡村等资源,组织法学院青年学生策划可长期实施的服务活动,制作法治宣传计划,面向社会公众宣传推广项目品牌。

二是建立基层站点。在达成合作的学校、乡村等地建立基层法治文化宣传站点,每一基层站点配备一名独立负责人,通过人员走访、实地考察等方式实时更新所在区域的具体情况,及时反馈学校,以便制定更具针对性的服务方案,或及时调整具体服务形式。

三是组织普法课堂。扬州大学法学专业学生创新推出新式“普法课堂”:一是设计“法治飞行棋”。以交通安全飞行棋为例:两名学生为一队,一名学生投掷骰子,另一学生扮作棋子,随掷的点数前进,并回答到达方格内的法律知识测试题,答错则失去一轮行走机会。与此同时,不同方格蕴含不同含义,如“阻止家人酒后驾车,前进三步,又如“无证驾驶,回到起点”等。二是演绎对白式法律童话。在普法课堂上,鼓励学生挑选配音角色与旁白,声情并茂地演绎法律童话。在朗读完毕后,负责人将组织学生票选出“最佳演绎奖”的归属者,并赠予其扬州大学自主设计制作的法律文创作品作为奖励。三是播放普法漫画视频。组织学生参照普法漫画及视频,结合特定的法律知识,以四至五人为一组,共同绘制“法治文化”手抄报。通过对其内容、外观的筛选,最终挑出一批手抄报在学校、乡村的宣传栏上展示。

四是设计童话法庭。扬州大学法学专业学生创新开展“童话法庭”,即故事人物作为控辩双方就改编剧情展开激烈辩论,将法律知识自然融入其中。“童话法庭”主要依据服务群体的各年龄阶段具体设计,例如针对12周岁以下的青少年首选改编《灰姑娘》;针对12周岁以上的青少年可改编《西游记》。

五是建档追踪反馈。对参与过“普法课堂”“童话法庭”的青少年,活动结束后向其发放反馈问卷,及时获知各位学生的真实感受,持续做好跟踪回访工作,为其建立实时更新的动态档案,加强对有关信息的研判分析,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扬州大学法学院 顾紫君)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