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非遗+普法”助力网络法治宣传
2023-06-07 15:27: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日,扬州市司法局联合市委网信办、广陵区委网信办主办“传承非遗文化 助力网络普法”活动。通过展示草编、剪纸、糖画、编绳、雕版印刷、杖头木偶等多个非遗项目普法作品,让网络法治宣传入脑入心。

杖头木偶演网络普法大戏。扬州是中国木偶戏的发祥地之一,经过几代艺人的革新创造,最终形成了杖头木偶操纵表演的独特风格。杖头木偶的表演者围绕网络普法、网络安全、网络文明、网络举报等主题,设计了多个小剧目。有“遇到网络霸凌,要及时告诉家长和老师”“不要随便相信中奖信息,天下没有免费午餐”“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等,表演者一只手握着命杆将木偶举起,另一只手操作两根手扦,做各种动作,穿梭在集市之间,向来来往往的游客生动传神地进行网络法治宣传。观看群众纷纷点赞,“木偶戏很好看,接地气,通俗易懂,这样的普法老百姓喜欢,容易接受。”

扬州剪纸网信小蓝火出圈。扬州剪纸是南派剪纸的杰出代表,是中国历史上古老文化形式之一,也是中国民间艺术发展史的见证和民间艺术形态的活化石。扬州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一把剪刀,一方红纸,手指舞动,纸屑飞落,片刻之后,红色宣纸出现了网信小蓝IP形象,还有“网信扬州”的文字。吸引了不少游客围观驻足,游客们有的细细欣赏,有的用手机拍下留作纪念。在送出剪纸之前,扬州法学院的网络普法志愿者与游客进行互动,讲解一些网络安全小常识,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互联网法律法规。将普法和非遗相结合,在这个集市不仅能感受到“非遗”独特魅力,还能让抽象的“法”变得看得见、摸得着。

刻刀传韵拓印普法更有趣。扬州是中国雕版印刷术的发源地之一,是国内唯一保存全套传统雕版印刷工艺的城市。志愿者从雕版印刷的起源娓娓道来,演示印制过程,游客对拓印出来的《扬州市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充满了兴趣,听得非常认真,看得也非常仔细,尤其是小朋友,争先恐后想上前体验。实践环节,志愿者一步一步示范制作流程,先指导小朋友细细磨墨,在雕好的板子上刷上墨汁,再覆上白纸,最后用松刷在纸背上轻刷,这样一幅作品就完成了。小朋友开心展示自己成果的同时,竟然异口同声读起了公约,家长直夸这种活动太有意义了,对于孩子们来说不仅能体验非遗,更是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网信扬州 扬州市司法局 蒋华)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