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三深化”推进“关键少数”述法工作
2024-03-25 11:06:00  来源:法润江苏

高邮市坚持把述法工作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有力抓手,通过深化“述、评、改”三环节,有效提升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深化“述”的范围,压实述法责任。严格遵循上级文件精神,要求包括部门、乡镇、国企在内的全体党政主要负责人报送书面述法报告,将述法范围进一步延伸。同时,及时将述法工作情况纳入年度“四述”考评中,压紧压实“关键少数”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1月,高邮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委依法治市办等部门,已组织对全市13个乡镇(园区)和56个市级机关部门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2023年度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述”考评工作,并将持续落实“应述尽述”要求。

深化“评”的多元,做实述法举措。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测评表,由市委依法治市办指派专员列席述法会议,现场听取乡科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述法情况,并进行客观公正测评。同时,创新述法方式,事先选取2个乡镇(园区)和2个部门开展法治建设专项督察,并邀请这4家被重点督察单位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上进行现场述法。市领导依据督察结果进行有针对性的现场点评,不护短、不遮掩,把成绩点到、问题点准、方向点明,切实增强述法工作实效性。

深化“改”的闭环,夯实述法质效。一方面,注重“述前改”。对照本年度法治建设工作重点,修改完善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内容,切实改进述法报告内容“总结日常工作多‘记流水账’、宏观述笼统讲‘大而化之’”等问题,确保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报告中法治建设内容在“保证有”的基础上“讲得准”。另一方面,注重“述后改”。坚持把综合考评结果作为乡镇、园区和市级机关党建工作考评的重要内容,并与干部年度考核、选拔任用和教育管理相结合,对述法得分位次靠后的单位,由市委依法治市办提出教育管理意见,促进述法效果得到提升。

(高邮市司法局 林欣)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