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都区三举措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4-03-26 10:00: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深入宣传2024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激发消费活力”,促进我区消费信用体系建设,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优化全区消费环境,在全社会营造深厚社会氛围,江都区三举措发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举办一场现场活动。区消协联合区市监局、区司法局、区法院、区发改委等成员单位在江都万达广场举办大型现场咨询服务活动,各经营商户代表进行“诚信经营”公开承诺,烟草专卖局工作人员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讲,现场还准备了消费维权知识有奖抢答环节,调动了前来参加活动群众的积极性。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份,接待群众答疑80余次。

打好消费纠纷化解“组合拳”。区消协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摸排,加大信息收集和研判,对苗头性的消费者权益纠纷,及时走访调查,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中。区法律援助中心打造消费者调解、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区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复议、法律援助等优势作用,减少诉讼案件发生。区市监局开展消费类矛盾纠纷排查,深入商场、快递运输点、小商品市场等重点领域,了解掌握消费投诉举报的热点问题,及时排查发现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矛盾纠纷隐患。

“线上+线下”扩大宣传。发挥新媒体宣传矩阵作用,在“江都普法”微信公众号、“智慧江都”平台、“法润民生”微信群发布消费者权益保护专题、专栏等普法宣传内容,面向群众开展问卷调查、知识问答、意见征集等互动活动,全面展示消费维权工作成效,反映一线维权动态。各镇利用法治广场、法治公园等阵地优势,广泛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册、以案释法等方式使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法律知识熏陶,切实扩大法治文化阵地辐射范围和集成效能。持续深化送法进村(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等活动,不断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普法宣传力度,用法治力量筑牢消费者权益“保护墙”。

江都区司法局 王竞浛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