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三聚焦”提升“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法治素养
2024-03-27 09:28:00  来源:法润江苏

“八五”普法以来,为进一步推动农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有效提升农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能力,助力宝应乡村振兴,宝应县持续加大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力度,形成村组“品牌+阵地+课程”联动互补的学法用法示范户法治宣传教育矩阵,做到“三聚焦”不断提升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法治素养。

一是聚焦融合推进,压实示范户培育责任。成立专班,明确工作分工,形成工作合力,逐项抓好任务落实。建立和完善考核评价办法,把学法用法示范户开展情况作为“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重要内容,纳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县镇农业农村部门和司法行政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将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作与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培育法律明白人等工作有机结合,组织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普法志愿者对示范户开展服务对接,合力推进培育工作。建立完善学法用法示范户基本数据库,适时指导各镇调整、充实、增补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优化学法用法示范户知识、年龄、文化结构,始终保持队伍稳定性和战斗力。

二是聚焦长效机制,强化示范户培育培训。对照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基本标准,重点围绕农村土地纠纷、宅基地管理、假劣农资、防诈骗等内容开展针对性培训,充分发挥“八五”普法讲师团、民法典宣讲团、普法志愿者等队伍作用,运用高素质农民培训、法治讲堂、田间课堂、送法进村入户、“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农业法》《种子法》等涉农法律法规。依托县农干校,将农民学法用法内容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育课程,分批次将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纳入高素质农民培训名额,参加职业农民培训。县农业农村局和司法局对照示范户的基本条件、履责情况,开展示范户认定,登记造册,颁发农业农村部统一规定的“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学法合格证书”,截至目前,宝应县共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239名。

三是聚焦督促指导,提升示范户培育素质。将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作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抓手,在进镇入村执法的同时,深入农村与学法用法示范户“结对子”。采取包片方式,发放《农业农村主要法律法规汇编》,开展以案释法、以案说法,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育指导和跟踪服务,确保每个学法用法示范户都有执法人员结对联系,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开展即时远程指导服务。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支持、组织学法用法示范户开展各种法治宣传活动,引导他们参与乡村治理,协助并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劝导、化解工作,防止矛盾激化、纠纷升级,维护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

(宝应县司法局 汪军)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