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347名法治副校长“护航”开学复课
2020-03-31 10:39:00  来源:法润江苏

日前,泰州市法宣办对加强全市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队伍建设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全市347所中小学校重新调整充实法治副校长队伍,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学校法治副校长防护引导作用,指导学校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正确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为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机制作出贡献。特别是当前,要主动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各项准备工作中去,并协调解决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推进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依法科学防控和安全有序开学,为全市347所中小学校安全有序开学提供优质高效的普法服务。

一是上好第一堂法治课,服务开学复课。参与制定学校新学期教学计划,合理安排法治教育课程。结合学校需求和学生特点,积极指导学校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上好“认识疫情、敬畏生命、依法防护”为主题的开学第一堂法治课,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生命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的法治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二是履职尽责,提升工作质效。结合新形势新需求,市法宣办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兼职法治副校长工作职责,对法治副校长明确了协助学校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教育、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指导学校组织开展法治实践等六项工作职责,并尽可能把工作职责细化、量化。要求法治副校长用好用足派出单位资源,帮助协调公安、卫生、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相关职能部门,一起做好治安管理、卫生防疫、食品安全、垃圾分类等相关工作,为学校安全有序开学复课提供法治保障;三是强化实绩考核,提升实战能力。市、县两级将综合法治副校长履职情况实绩实效和学校评价,对各级各类学校法治副校长履职情况进行年度考核,考核分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年度考核连续三年“优秀”的,提名泰州市“十佳”法治副校长;凡年度考核连续两年“不合格”的,取消法治副校长资格,并通报该法治副校长派出单位。法治副校长的履职情况同时列入各派出单位的年度普法工作考核内容。

(泰州市司法局 陆卫华)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