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三项举措提升“七五”普法宣传质效
2020-08-10 08:38:00  来源:法润江苏

“七五”普法以来,泰兴市坚持完善普法责任、强化典型个案释法、汇聚全社会普法资源,着力提升普法宣传质效。

一是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谁执法谁普法”共识更加清晰。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泰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宣传部、组织部每年发布《全市党委(党工委、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以市委办、政府办的名义下发《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泰兴市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重点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的实施意见》。各单位充分履行主管领域和相关行业法律法规宣传职能,组织开展普法责任制主题宣传活动。如总工会开展“企业点单送法上门”活动,5年来共举办法律知识讲座32场次,培训企业职工和经营者1万余人;市司法局开展“普法小达人巡回宣讲”活动16场次,给5000余名中小学生接受了生动的法治教育;各普法成员单位举办《法治大讲堂》56期,累计培训机关干部3000余人次。

二是建立以案释法工作制度,“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工作更加深入。市司法局联合市法院、市检察院制定《关于在全市建立“以案释法”工作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法全市各行政执法部门释法主体责任,强化典型个案对社会价值的引导作用。拓展渠道,建强以案释法平台,在《法治泰兴》电视栏目上开设《法治档案》专栏,每月邀请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担任讲述人,选择本地司法行政机关、行政执法部门已办结的典型案例,以第一人称现场讲述案件始末,用最通俗的语言以案释法,目前今已发布52期。在当地报刊《今日泰兴》推出《普法故事专栏》,由专家律师讲解老百姓身边的法律知识;连续三年在泰兴广播开辟“律师说法”栏目,每周定时发布说法案例。同时,依托各普法单位官方微信推出“以案释法”栏目,市检察院“晶晶说法”官方抖音号排名多次进入全国检察榜前10名。

三是以普法阵地为载体,“普法宣传”深入百姓日常生活。推动全市普法阵地提档升级,总投资400万元的市民普法馆已建成并投入运行;市银杏法治公园增设了扫黑除恶、宪法宣传等内容;投入近80万元的古溪镇廉政广场、投入50万元的滨江镇仁寿村农民普法馆、位于江苏洋宇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企业法治文化广场建成开放;在滨江镇东风新村福泰公园重点打造全市首个民法典法治文化公园正在建设中。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为载体,法治宣传栏、法治学校、农家书屋法律图书角遍及乡村,实现全覆盖。充分挖掘社会普法资源,以普法社会组织为载体,打造老百姓身边的“流动普法阵地”。目前,全市普法型社会组织已达18家,这些社会组织工作扎实、各具特色,如“龙河湾法治文化艺术团”“民间文化艺术团”是每年开展“百场法治文艺下基层”活动的主力军。疫情期间,16家基础型司法行政社会组织主动对接“一区五园”300余家企业20000多名员工,围绕疫情防控法律法规、防控措施、以案释法等方面开展在线普法宣传。

来源:泰兴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