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市“三个课堂”提升村(居)民《民法典》知晓度
2020-09-27 17:29: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期,靖江市通过办好“村(居)两委《民法典》课堂”“村(居)民《民法典》课堂” 和“法润民生群线上《民法典》课堂”,提升了村(居)民《民法典》知晓度。

一是办好“村(居)两委《民法典》课堂”。以街镇党委政府为主体,以各街镇辖区内村(社区)法律顾问为主要师资力量,有步骤地组织村(居)两委成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网格员集中学习《民法典》修典意义、亮点特色以及《民法典》与乡村善治之间的关系等。同时组织村(居)两委观看司法部拍摄的《民法典》学习公开课视频,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者运用《民法典》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引导村(社区)结合《民法典》的新规定、新特色,掀起新一轮的村规民约修订制定热潮,把法典精神充分落实到村、社区治理的一线。

二是办好“村(居)民《民法典》课堂”。发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通过普法大集市、送法进家门、“一早一晚村(居)民学法小课堂”等方式宣讲《民法典》制定颁行意义、《民法典》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关系等。同时,策划百场演出进村(居),发动基层文化能人、草根法律专家,紧扣《民法典》编纂意义、护佑全生命周期的主题,围绕禁止高利放贷、物业对高空抛物负责、个人信息和网络虚拟财产受保护等亮点内容,创排了一批宣传《民法典》的锡剧、讲经、小品等法治文艺作品,在全市各村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讲堂”和“百姓大舞台”讲好“《民法典》法治文艺课”。

三是办好“法润民生群线上《民法典》课堂”。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平台快速、便捷优势,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学习,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组织全市“七五”普法讲师团、公益律师志愿服务团以及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根据各个村(社区)群众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开展线上《民法典》云讲座。同时,通过图文解读、法典问答“微互动”方式,确保普法宣传范围和效果最大化。定期在群内分享各自学习心得,使村居民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高《民法典》知晓度。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