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
2021-05-10 09:25:00  来源:法润江苏

5月6日下午,泰州市委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史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厉行法治、担当作为,奋力提升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水平,为开创幸福泰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市委副书记、市长朱立凡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卢佩民出席会议。

史立军在讲话中指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和工作布局,强化系统观念,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坚持学深悟透,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特质;注重融会贯通,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践要求,确保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为加快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水天堂’、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筑牢法治根基。

史立军强调要聚焦重点狠抓落实,推动法治泰州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着力提升地方立法质效。紧扣赋能“产城双强”,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立精细之法、管用之法,以高质量立法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二要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全面依法履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三要坚决维护司法公平正义。牵住司法责任制“牛鼻子”,把阳光作为司法的“防腐剂”,建强延伸司法职能的“桥头堡”,把司法活动关进制度的“笼子”,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四要纵深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强化全民法治观念,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优化基层治理模式,努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史立军指出全面依法治市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凝聚工作合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为法治泰州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依法治市委员会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依法治市办要当好参谋助手,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各级干部心中要高悬“知法”明镜、手中要紧握“守法”戒尺,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强对法律工作者的管理,探索搭建跨部门、跨身份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建强法治工作队伍,在解决“急难愁盼”中提高群众服务意识和群众工作水平。

朱立凡在主持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法治泰州建设五年规划和2021年工作要点,把法治建设融入发展全局,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目标要求落地见效。要强化法治考核督查,健全完善法治建设考核机制,不断把法治泰州建设向纵深推进。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孔德平对《法治泰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中共泰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作了说明。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区)设分会场。高港区、市市场监管局分别述职,海陵区、市生态环境局作了表态发言。市领导汤成快、张余松、曹卫东、张小兵、梁三元、刘霞、廖鹏、杨杰,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分管负责同志,市中级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市政府秘书长,市有关部门、单位和有关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协调小组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出席会议。

(泰州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