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创新模式助力法治乡村建设新突破
2024-03-26 09:44: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推动法治乡村进一步深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近期以来,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司法局不断聚焦“三农”,整合司法行政职能,持续营造乡村振兴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延伸法治乡村触角,增强乡村振兴活力。加大“法律明白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普法志愿者”等群体培育和使用力度,推动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以点带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强化“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服务作用发挥,聚焦农村经济发展,围绕农村招商引资、农业产业园建设、农业科技创新、乡村企业发展等多方面提供法律意见、提供诉讼和非诉服务化解农村经济发展中的矛盾纠纷,以法治护航乡村经济不断健康发展。2023年以来开展涉农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60余场次,解答各类涉农法律咨询6400余件,线上解答各类法律问题740余件。

二是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发挥乡村振兴实效。发挥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行业专业优势,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围绕农民法治需求增长目标,开展形式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提高农民依法生产、依法销售安全农产品的法治意识,指导农民注重产品品牌建设。开辟“阳光维权绿色直通车”,涉及农民法律事务实行优先、优质、优惠“三优”服务,对于涉农法律援助案件从速、从优办理。2023年以来,办理各类涉农法律援助案件160余件。

三是完善基层治理模式,提升乡村振兴质效。紧紧围绕健全党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推动“警法融合,三所共治”向村(社区)延伸,建设“民、法、警”工作驿站,将“民调主任、法律顾问、社区民警”职能进行整合,为群众提供人民调解、法律咨询、普法宣传、应急处置等服务,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开展“‘枫’景这边独好”——诉源治理“全链条”、矛盾化解“一站式”活动,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积极创建国家和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确保“四民主两公开”有序运行,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司法局 王鹭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