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陵区“三化”压实普法责任制
2024-03-27 09:42:00  来源:法润江苏

海陵区司法局紧扣“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规范化、精准化、智慧化,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奋力开拓新时代海陵普法新境界。

一是完善普法运行机制,推进“谁执法谁普法”规范化。建立明责、督导、考核一体推进机制,将“谁执法谁普法”纳入区“十四五”规划,明确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列入政府部门述职述法报告内容,列入法治建设考核指标。完善项目管理机制,开展法宣成员单位“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评议活动,通过现场述评、公开展示等,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社会大众进行现场评审,选出有特色、成效佳的“谁执法谁普法”服务品牌14个进行成果展示。完善标准化督导机制,严格落实“三单一书”制度,将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法治督察内容进行常态化督察,将普法责任制从“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使“谁执法谁普法”真正在海陵落地。

二是深化普法基层实践,推进“谁执法谁普法”精准化。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目标,面向不同群体设立公民法治素养观察点,借助组织、妇联、民政、公安等部门基础资料,结合法治需求征集结果,分门别类建成普法对象数据库,开发“每月一法”“带法回家”“每月一学”等“适销对路”的产品,提高普法的精准性。组建“谁执法谁普法”志愿队伍,大力培育民法典讲师团、巾帼法治志愿团、“新业态”法治宣讲队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普法志愿团队,开展法治宣讲200多场次,形成基层普法“随处可见、随时可学、随手可触”的传播态势。实施“法携你我”普法联动工程,推行“普法月月行”活动,结合重大节日、宣传日和纪念日,广泛开展“村(居)法律顾问千场讲法”、“以案释法”基层行、“五老百场法治讲堂”等活动,为社会各界共享学法资源提供便捷。

三是打造普法新型平台,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智慧化。实施“法韵悠长”法治文化阵地提升工程,建成海陵人大主题公园、三河法治文化园、安全应急法治教育基地、江苏百代企业法治文化长廊,完成对区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升级改造,让看得见的法治形式内化为厚植于群众内心的法治信仰。打造功能完善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供普法沙龙、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多项服务,为群众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建立“海陵新媒体普法联盟”,实现机关部门普法资源的共建共治共享,“小敏聊法”“春晖法语”“望海楼说法”“陵释法”等部门普法品牌推出线上普法视频90多部,推动指尖普法提档增速。

报送:海陵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